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因为装修施工问题,房东和包工头起了纠纷。在祥平司法所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祥平司法所在每起需要调解的纠纷上都尽心尽力,促成了案件的调解。

外墙的砖贴得一点都不整齐,内墙粉刷得一点都不均匀,看着自己的新房被所谓的施工队装修成这德行,陈宝一怒之下,不让施工队继续施工,也不愿支付尾款。

无奈之下,包工头来到祥平司法所,告诉调解员被拖欠了工资……

【纠纷】

装修不到位惹恼房东

“停停停,别做了,这外墙砖贴得什么样子!”2015年12月初,在自家新房里,陈宝喊停了正在施工的工人。陈宝直接指出了施工队的不足,但工人们拒不承认。

除了外墙,陈宝对房子装修还有多处不满,如内壁粉刷不均匀等。他喊来包工头阿贵,让施工队停工。

对于陈宝的质疑,包工头阿贵一再解释,拒不承认施工有问题。既然装修做不下去,剩余的工钱也得有个了结。阿贵几次找陈宝讨要工钱,都遭拒绝。陈宝坚称,装修做成这样,剩下的钱不给了。

据介绍,阿贵住在陈宝家附近,他看陈宝家的房子建得差不多了,阿贵便自荐做装修。2015年7月起,阿贵带着临时召集来的工人开始在陈宝家施工。双方谈妥了价钱,一口价21万元。在之后的施工中,陈宝陆陆续续支付了一些工钱,让阿贵先发给工人们,用于日常生活。截至停工时,陈宝已经支付了6.5万元。

剩余的14.5万没有着落,没法给工人发工资,阿贵夹在中间里外不是人。眼看年关将至,几天前,阿贵直奔祥平司法所,向调解员求助。

【僵局】

施工队称装修没问题

初见调解员,阿贵只称自己被拖欠了工钱,丝毫未提其中缘由。在听了阿贵的一面之词后,调解员迅速联系了陈宝所在村的调委会主任,找到了陈宝家。

“好好的房子被装修成这样,还想要工钱?”说起装修这事,陈宝还是一肚子气。他向调解员道出了事情缘由,并带着调解员上新房看装修结果。调解员不是装修行家,但还是一眼看出了装修的不足。“确实是糟糕,外墙砖与砖之间的缝隙要么大要么小,室内墙壁粉刷得一点都不均匀。”调解员告诉记者,恰巧陈宝家邻居也正在装修,一对比,差距确实很大。

了解事情经过后,调解员将当事双方召集至司法所。既然各有各的说法,调解员准备让双方来个当面对质。

在司法所里,阿贵也不再隐瞒,承认陈宝拖欠工资是事出有因,但阿贵一方坚持认为,施工质量不存在问题,甚至提出“陈宝的父亲每天都在施工现场,我们都是根据他的要求进行施工的”。阿贵等人直接将责任推卸到了陈宝父亲身上。

当面对质让双方起了争执,但最后,阿贵当面承认自己确实经验不足,施工有所欠缺。此后,双方在尾款还需支付多少问题上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为装修尚未完工,且存在质量问题,陈宝只愿意再支付4万元,而包工头却坚持要14.5万元,调解陷入僵局。

【调解】

双方最终确定尾款数

再吵无益,调解员迅速将双方分开,兵分两路进行劝说。

“他们的施工的确有问题,但工人是你自己请来的,确实也已施工了大半年。”调解员告诉陈宝,快过年了,工人们要回家,回家也得置办年货,调解员让陈宝换位思考下,并结合俗语“欠钱不过年”劝说陈宝。听着调解员的话,陈宝愿意支付的尾款从4万元提到了5万,从5万到了6万。

在另一间调解室里,因为施工和工钱发放问题,阿贵却和工人们吵了起来。调解员控制住了现场秩序,首先从陈宝支付尾款一事说起。“既然承认施工有问题,就不能再坚持要他(陈宝)按之前的约定来支付。”调解员告诉阿贵和工人们,如果这件事不能谈妥,就只能走诉讼途径,但如此一来,想在年前拿到工钱那是不可能了,能拿多少、什么时候能拿到都是个未知数。在调解员的建议下,阿贵和工人们也将其主张的尾款数额从14.5万降到10万、9万、8万。

双方终于逐渐靠拢。两位调解员趁热打铁,再一次让双方进行面对面协商。最终,双方同意,尾款数额为7.2万元。12月底,阿贵如愿拿到了这笔钱。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