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我市2015年物流产业总收入预计突破950亿元,“物流千亿产业链”基本成型。昨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时介绍,我市物流产业未来几年发展,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自贸试验区、欧亚物流大通道、厦台物流合作等方面全力推动。

物流产业作为我市十大千亿产业链(群)之一,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已经基本确定。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物流办主任陈华昨日介绍,我市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东南沿海海、空、陆区域性枢纽港,初步建成区域性邮轮母港,基本建成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东南区域物流中心城市。其中一个显著的数字目标是:到2020年,预计物流产业总收入达200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70亿元。

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产业转型升级。陈华介绍,我市将重点推进国际口岸物流、创新高端物流、推动制造业与商贸业联动物流、夯实城市城际配送物流、推动区域物流产业联动等5大重点领域,22个发展方向,打造“5大产业集聚区、10大服务平台、50个专业中心”。

除了大项目带动、改善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服务业态以外,厦门物流产业在未来几年还有诸多机遇与亮点。

比如“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去年,我市成功开行中欧、中亚铁路货运专列,陈华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建立健全中欧班列等便捷通关协作机制,创新多式联运监管体系,逐步采取“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模式,继续与成都市政府、南昌铁路局等开展业务合作,做大做强直通欧亚的物流大通道。

在厦台物流合作方面,我市将大力发展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厦台海运快件业务、对台小额贸易业务、两岸农产品销售集散等,使厦门发展成为引领两岸物流合作交流的先行示范区。

记者同时了解到,基于物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发展新要求,《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近期进行了修订。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