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抗战老兵病危需“熊猫血” 全城寻”熊猫大侠“

▲厦大女生尹琴昨日赶到中心血站献血

寻找“熊猫血”,请伸出援手!昨天,导报报道了一位87岁的抗战老兵田世民,因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垂危急需输血,而他的血型是极稀有的Rh阴性A型血。招募消息一经发布,就有五名“熊猫侠”赶来献血。

但就在过去的24小时,厦门市中心血站又先后接到了两位“熊猫血”病人的约血电话: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位手术病人,急需大量的Rh阴性A型新鲜血液;中山医院一位患者,也在焦急等待同样的血救命!从昨日开始,厦门市中心血站通过多种渠道发出了“召集令”,目前这场输血接力仍在继续中……

紧急 三名“熊猫血”患者在等血

昨天下午6点多,1.5个单位的血液再次输进了田世民的身体里。“这些志愿者捐献的血液,让老人的病情有了一定的缓解。”174医院住院部当日值班的李医生说,根据老人的病情,医院向血站预约了9.5个单位的血液用量,大概1900毫升,目前已经为老人使用了700毫升。正因为这些宝贵的血液,老人的血色素已经从极其危险的3上升到了6.5。

然而,由于老人患有缺血性心脏病,昨日凌晨两度心衰,经过紧急抢救生命体征才渐趋平稳,但还未完全脱离危险。尽管目前的急救用血基本得到保障,但后续治疗还需要大量的“熊猫血”。

就在大家还在为老战士着急担忧的时候,厦门市中心血站又接到了约血电话:厦门市第一医院收治一名Rh阴性A型血患者,因为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急需1200毫升备用血以防不时之需。

就在血站工作人员忙着开始招募志愿者时,电话又打来了:中山医院接诊了一位病情严重的“熊猫血”病人,急需Rh阴性A型血!

接力 两年轻志愿者挽袖献血

由于“熊猫血”库存原本就不多,近几日突然出现的大量用血需求,让血库告急。“目前有三名患者急需‘熊猫血’,希望血型为Rh阴性A型的朋友能够帮忙,这是救命血啊。”从昨天早上开始,血站的工作人员就在“稀有血型互助小组”的微信群里发了“召集令”,并逐一拨打登记在册的“熊猫血”志愿者的电话,呼吁大家踊跃献血,一起挽救两位病人的生命。

昨日上午10时许,21岁的厦大女生尹琴,看到消息后第一个赶到中心血站,Rh阴性A型血的她成功献血300毫升。下午,一个名叫崔虎的男孩也成功献血200毫升。

厦门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发布了“熊猫血”告急信息后,很快得到热心市民的支持,但现在仅有的少量“熊猫血”并不能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熊猫血”市民伸出援手。

建议

稀有血型人士更应抱团取暖

近年来,“熊猫血”、“Rh阴性血”这几个词频频见诸媒体,为何“熊猫血”病人常常处于无血救治的尴尬窘境?“血站也会备用稀有血型,但因为血液从献血当天算起,保质期比较短,所以血库的备量一般不会太大。”一位医生告诉导报记者。

厦门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在日常献血中,如果遇到Rh阴性血型者时都会特别做个登记,方便联系,但目前只有不到500人能联系得上,而这些人又分为4种不同血型。”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以Rh阴性A型为例,能联系上的可能仅有50多人,就是这50多人保证了厦门整年该血型的用血!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个群体的用血者越来越多,而用血者5年之内不能献血,也有的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前来献血,所以可以作为固定血源的就更少了。

血站工作人员建议,稀有血型市民应对自身血型的特殊性具有充分了解,最好在一定范围内主动建立起联系网络,比如加入本地血站的互助小组,以便平时交流互动、危急时“抱团取暖”。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