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净菜外卖“短板”在哪?

消费者不放心

对于OTO净菜外送,卫生问题和菜品质量是一大难题。因为消费者在网上无法直观判断,就难以放心下单。

法规监管不明确

OTO净菜外送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法律法规尚未对这一块有明确的规定。政府部门“有形的手”对于OTO净菜外送的监管有够不着的地方。

晚上下班回家,想亲自下厨为家人做顿晚餐,但一想到要去菜市场买菜,买回来还要经过洗菜、切菜等工序,头都大了!您是否也有过这方面的烦恼?近期,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在鹭岛悄然兴起:消费者在网上下订单,回到家,洗好、切好、配好的半成品净菜,连同葱姜蒜等辅料就会按时送上门,只需下锅炒熟就可以了,半小时内炒熟一桌菜,简单省事。业内人士称,这是“互联网+餐饮”市场的又一次细分。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海奎)记者登录一家厦门本地的OTO(线上到线下)净菜外送商的网站发现,这家公司外送的菜品分为荤菜、素菜、汤类等三类,品种有80多种,价格从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单品最高价不到30元。以一道黑胡椒牛肉为例,商品总质量为360g,网购价为22元,主菜包括牛肉粒,杏鲍菇,菜椒,洋葱等切好的菜,配料有黑椒汁,蚝油,黑胡椒等,所有的菜品搭配好,包装在一个便当盒大小的盒子内。

消费者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下订单,在网上支付,就可以在家等待外送员送货上门,这家公司还跟“鸟箱”合作,消费者也可以打开小区内的“鸟箱”自提。不过,目前,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仅限岛内。

洗好、切好、配好的半成品净菜送到家后,还需要开火下锅,把菜炒熟,如果不熟悉烹饪方法,还可以上网查询菜谱。

业内人士称,这一商业模式其实是对“互联网+餐饮”市场的一个细分,抓住了用户的痛点,满足了既想在家做饭,又不想买菜、洗菜、切菜的群体的需求。“很多已经成家的上班族,他们白天在外奔波,下班后回到家后,天都黑了,如果想在家做饭的话,还得去菜市场或超市买菜,买回来还得洗菜、切菜,时间都花了大半天,肚子早就饿了,所以,有的人宁愿多花点钱,直接在网上买半成品净菜,用自己家的油和锅来炒,既省时省事,又不失在家做饭的温馨。”

【调查】

市场仍在培育 厦门商家不超过5家

事实上,在厦门的一些大型超市,很早就有专门的区域,卖搭配好的半成品净菜,但是,据了解,销量并不是很乐观。业内人士说,此次,净菜外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其市场前景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岛内一家做OTO净菜外送的商家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做这一块业务才两三个月,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员工有六七人,网上的注册会员有两三百人,平均每天的订单只有十几单,“规模和利润都还不大”。而在厦门,做OTO净菜的商家,不超过5家,其中有一家已经快撑不下去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OTO净菜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大多数净菜外送商还没有打响自己的品牌,很多市民还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尚未形成规模,成本暂时还降不下来,尤其是物流成本高企,所以,在起步阶段的经营压力会比较大。“商家可加大影响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激发市场的潜在需求。”业内人士建议说,“如果用户量多了,规模上去了,单一产品的成本就降低了,规模优势也就出来了,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部门监管 仍是真空地带

对于OTO净菜外送,卫生问题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菜品原料的来源是否正规,菜品洗得到底干不干净,外送过程中会不会受到二次污染?这些问题,单凭肉眼判断,无法得到答案。”市民郭先生说。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OTO净菜外送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法律法规尚未对这一块有明确的规定。“外送的净菜,既不是餐饮店的熟食产品,也不同于网络订餐,也不是预包装食品,从形态上说,还是属于生鲜农产品范围。”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但是,销售食用农产品,不需要取得许可,“也就是说,OTO净菜外送商,只需办理商事登记,获得营业执照即可营业。”

这也意味着,政府部门“有形的手”对于OTO净菜外送的监管有够不着的地方,外送的净菜卫生与否,需要靠商家自律,不过,商家也要考虑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只有保证卫生,才能保证品质,才能赢得市场。”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