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李晓兰)机场、车站、商场,但凡有人群处皆有低头族,看手机、刷微信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你知道吗,点赞控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心理疾病。且听厦门市第二医院心理门诊朱丽君医生是如何说的。

  天天讨赞被朋友疏远

今年8月,心理门诊来了一位姓黄的女士,她是一名企业的销售人员。痴迷微信,看到别人“晒”那么多东西,更促进了自己“晒”的欲望,常常将生活感悟、自拍照发送到朋友圈, “晒”了以后,她百爪挠心似地不停刷屏,急于知道别人是否已经点赞。

时间久了,朋友点赞热情下降,黄女士感到不安,有时当面向同事讨赞、群发信息求关注,却招他人反感。面对朋友的疏远,黄女士联想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开始怀疑自己的个性、交往能力、经济和社会地位,因而渐渐变得郁郁寡欢。

  “点赞控”易患抑郁症

“这就是典型的‘点赞控’”。朱丽君医生表示,除了“点赞控”外,其实“刷屏控”、“养生控”也是心理疾病,他们都想通过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从中获得自我的满足感。像黄女士这样每天发十几条甚至几十条微信到朋友圈的人,或有较严重的自恋倾向,这类人群若缺乏他人认同,则易于产生负性自我评价,导致自我攻击,如再缺乏有效调节时,则易患上抑郁症。 而对于“点赞控”,朱丽君医生建议这类人群应积极参与现实活动,多花时间陪伴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建立稳定的社交圈子,增强自我价值感。 S5B05066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