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揭秘宠物尸体火化全过程:1只宠物尸体1小时处理完

工作人员正从车上搬下一个棺木,里面装着宠物尸体。

揭秘宠物尸体火化全过程:1只宠物尸体1小时处理完

工作人员把棺木搬到火化设备上。

揭秘宠物尸体火化全过程:1只宠物尸体1小时处理完

骨灰被放进一小型骨灰罐里。

今年9月底,省内首家专业宠物殡仪馆将在厦门开张的消息传出,引发宠物主人们的热捧。而就在上个月,这家宠物殡仪馆已悄然开始试运行,晨报记者独家探访宠物尸体处理全过程。今后,宠主或许可以考虑选择到宠物殡仪馆处理宠物尸体,这样不仅不会因选择民间处理陋习而造成污染,也可保存爱宠骨灰留个念想。

1只宠物尸体1小时处理完

10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同安安乐园附近的宝乐园宠物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身着工作服、戴着手套,从专门运载宠物遗体的车上搬下一个棺木,里面装着一只小型宠物狗尸体。宠物主人在一个简易的凉亭里,和爱宠做了短暂的告别后,工作人员就把棺木搬到火化设备上,开始操作机器,进行火化。

火化约40分钟后完成,工作人员对火化床上骨灰进行整理后,将骨灰放进一小型骨灰罐里。整个操作过程约1小时。

这家宠物殡仪馆负责人姜岩称,现在只有一台小型火化设备,暂时只火化小型宠物。“还会再买两台大型电动化火炉,用于火化大型宠物,也会优化园内环境,预计明年4月才能全部落实完毕,并正式对外开放。”

姜岩自己开了一家宠物医院,目前火化的宠物尸体大都来自他的宠物医院,以及他身边一些朋友的去世的宠物。

如何收费?姜岩称,先暂定按宠物尸体公斤数来收费,10公斤以内收费900元,10公斤以上有1300元、1600元、1800元等阶梯式收费,封顶是2500元。费用包含宠物尸体接送、火化、提供骨灰盒等服务项目。“如果骨灰要寄存在我们这,暂定收费200元/年。”

国内宠物殡葬立法存空白

据了解,这是福建省内首家专业宠物殡仪馆,占地1000平方米,定位为:为个人提供家养宠物死亡后殡仪服务和配合政府对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配合流浪小动物死后的火化处理工作。

宠物殡仪馆可根据宠物主人要求,开展火化、灵车鲜花送行、入殓、骨灰盒定制、灵位购买等服务。“除了大家熟知的宠物猫狗,也会为宠物鱼、乌龟、兔子、蛇等提供殡仪服务。”姜岩说,“厦门每天有不少宠物死去,宠物尸体上会有病菌,如直接丢弃或掩埋易导致环境污染。也有宠物主人从心理上接受不了爱宠跟病死家禽家畜一起处理掉,宠物主人更愿意接受人性化的宠物殡仪服务,也让宠物走得更有尊严。”

业内人士表示,现行《动物防疫法》只规定动物尸体不能随意处置,但怎么处置没有具体规定。《殡葬管理条例》主要针对人体。由此可见,国内宠物殡葬在立法上依然空白。

据了解,国外的宠物殡葬业已发展得相对成熟些。俄罗斯通过《动物保护法》,规定宠物死后可进入面积约2公顷的专门墓地。英国的宠物殡葬业能提供火化、棺木、墓地和慰问卡等宠物殡葬服务,宠物火化场至少有320家。法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则通过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处理。

厦门宠物殡葬业虽已走在省内前列,但和发展成熟的地方相比,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也需要进一步加以规范和引导。

【相关新闻】

“宠物遗体焚烧”业务多数搁浅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在宠物殡仪馆还没出现在厦门时,就一直有传闻一些单位要开通“宠物遗体焚烧”业务,但到现在似乎见不到“踪影”。记者了解到,他们要么有想法但还没付出行动,要么规划已经通过但何时投用至今无时间表。

2012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厦门宠物尸体处理问题可得到解决,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专业动物尸体收运车辆上门接走市民家中的宠物尸体,送到位于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的厦门动物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但日前,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主要处理相关部门送来的病死畜禽家畜,没有处理过宠物尸体,也没有宠物主人提出这类需求。对于之前相关媒体的报道内容,其表示不清楚。

其坦言,这一两年,他们有构思要开设焚烧宠物尸体业务,但至今没形成方案,还没为该想法付出实际行动。且目前,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因环保方面的问题,已停用一段时间,尚未恢复使用。

此外,前年相关部门对外发布消息称:天马山福泽园二期项目规划已正式通过,将会引进设备增设“宠物遗体焚烧”业务,目前,专业的宠物焚烧炉设备已完成招标,等管理用房建成后可安装使用。

时隔两年多,该业务开展了没?福泽园殡仪馆相关负责人称:“之前确实有这样的规划,但目前工程方面都还没做,具体何时能提供这项业务还没具体时间,可能是再过几年的事情。”

【评论】

勿让它死不起

宠物殡仪馆的出现,对“爱宠之人”来讲,或许是一个值得拍手叫好的消息,这是一个能让爱宠走得有尊严的地方。但静下心来想想,是否也应提议对宠物殡仪馆进行监管,切勿让宠物殡仪行业也步入后尘,出现“死不起”或“铺张浪费”的乱局。

诸多人想必都知道,“死猫挂树头,死狗放水流”的民间处理宠物尸体陋习,并非只有在厦门出现,在全国多个地方几乎都有,这种处理陋习是宠物时代的痛点,必然给环境带来污染,给城市美观带来危害。

宠物殡仪馆的开张,虽然暂无法根治这一陋习,但起码能达到减少的作用。在这里,宠物可以走得更有尊严,宠物主人也能留下爱宠的骨灰,算是留个念想,也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处理方式。

对于大多数饲养宠物的人来说,一般都不缺那点钱来帮爱宠料理身后事,花点钱让爱宠在宠物殡仪馆有个葬礼,宠物主人应该也都能接受。但笔者注意到,宠物殡仪馆接下来或还将推出寺庙超度、宠物入殓、鲜花送行等服务,这样会不会带来宠物葬礼“大操大办”的现象?而当偌大的市场仅有一家宠物殡仪馆,会不会出现行业垄断现象,渐而出现各种天价收费,甚至出现天价“宠物墓地”和奢华告别仪式,让宠物也悲催地“死不起”了?

笔者认为,宠物殡仪馆现在刚在厦门起步,相关部门应该进行监管,以“丧事从简”的原则来进行约束,对宠物殡仪馆的各项服务价格进行指导的约束,切勿让宠物殡仪行业在今后也出现“死不起”和“铺张浪费”的乱局。如果出现这种乱局,或又将逼走不少宠物主人,无奈地重新选择民间处理陋习,宠物殡仪馆可能也将失去存在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