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怀上双胞胎,是多少准爸妈梦寐以求的事。然而一对小小的双胞胎姐妹,在妈妈的肚子里“抢地盘”,结果两败俱伤:大白的血液几乎被小红“抢光”面临停育,同时小红也因心脏负担过重,生命岌岌可危。一名来厦门求医的南安准妈妈就遇到了这么一件危险的事。

抢营养 双胞胎相差1公斤

今年年初,家住南安的小何怀孕了,在当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是双胞胎,全家人都开心得不得了。32周的时候,小何在丈夫的陪伴下到厦门莲花医院莲河总院做彩超检查,妇产科仲少英主任发现,原本应该发育一致的两个胎儿,体重和羊水量有明显的差别,发育极不平衡,经确诊,小何正是患了双胎输血综合征。“双胎输血综合征,就是两个胎儿的动静脉血管发生吻合造成血液相通,血供营养都往一个方向走,一个胎儿羊水过多个头大,导致心脏负担过重;另一个胎儿营养太差,发育跟不上,羊水过少。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出现一胎或双胎胎死宫内,围产儿存活率仅为20%。”仲少英主任说。

事情紧急,医生们立即研究方案,因为超声显示明显异常,医院动员小何立即住院,在35周时酌情分剖宫产,顺利产下两姐妹,姐姐体重1.8公斤,妹妹2.9公斤,相差了1100克。姐姐因为贫血有点发白,妹妹则全身红通通的,因此家人就给她们分别取了“大白”和“小红”的小名。

医生提醒:双胞胎风险大

昨天,仲少英主任特意联系了导报记者,想给所有准妈妈们提个醒,无论是自然受孕,还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受孕,单胎都是最安全的,切忌盲目追求生双胞胎。怀了双胞胎,意味着需要加倍的小心。“双胎胎儿发病率是单胎的3—7倍,死亡率是单胎的4—6倍,孕妇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的风险都会更大。”仲少英提醒,如果怀上双胞胎,单卵双卵还有区别,在做B超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单卵双胞胎还是双卵双胞胎,最好能在病历上写明。“如果是双卵问题还会少一些;如果单卵情况就要复杂很多,预后和随访就完全不一样了。”目前,主要的预防治疗手段是尽早发现并行胎儿,采取相应的手术,例如镜下胎盘交通血管激光凝固术,可提高胎儿存活率,孕妇和胎儿的健康状况都会改善很多。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