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女司机开小车疯狂冲向路人 将老人卷入车底碾死

银色轿车在这条小路上撞上路人

昨日早上8时许,厦门海沧旭日海湾小区门口,一女子开车通过门口道闸时,疑似错把油门当刹车突然加速,一老人被撞倒后卷入车底又遭辗轧,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讲述 轿车突然冲向路人

上午11时许,导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海沧旭日海湾小区3号岗亭旁,地上大摊的血迹依稀可见。

门口小吃店的服务员回忆,早上8:04左右,她正在店内忙碌,突然听见“嘭”的一声,出去一看,才知道出了车祸。

小区门口一个摩的司机是目击者,当时他正在路口候客。他回忆,早上8点出头,一辆银色日产小轿车从滨湖东路右转3号岗亭道闸进入小区,“刚过了道闸,车子发疯似的冲向路上的行人”。

摩的司机证实,小轿车“发疯”之际,有一个老阿婆和一年轻女子推着自行车,车上坐着孩子,就在轿车前面。轿车撞倒老人,又差点撞到前面两名男性路人,随后车子冲出十几米远,才在超市门口停下来。

事后,大家纷纷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倒在车尾部,头部流了很多血。“那个年轻女子完全吓傻了,呆站在旁边好久没反应,等回过神,才冲过来抱着老人痛哭。”

很快,警方、120赶到,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抢救。遗憾的是,医院方面传来消息,老人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监控 老人被撞后遭辗轧

在小区物业监控室,导报记者查看了事发时的视频。

监控显示:早上8点18分59秒,银色轿车从3号岗亭路口道闸进来,突然加速往前冲。此时,轿车正前方约2米处,一女子骑着自行车,车前儿童座椅上坐着小孩子。女子左手边跟着一个穿着黑色上衣、灰色裤子的老阿婆,前面有一个黑衣男子和一个白衣男子。

1秒钟后,轿车从老人后面撞上来,老人被顶在发动机舱盖上面。轿车左车头掠过黑衣男子,黑衣男子提前发现了情况,躲到一旁;而白衣男子背对车辆,被刮翻在地,事后证实未受伤。

从另一个监控探头中可以看到,轿车顶着老人前行了约10米后,车速变慢,老人滚落地面卷入车底。轿车从老人身上辗轧过去,车身剧烈震动了一下,随后停住,老人倒在车尾。周围行人急忙上前查看。

原因 错将油门当刹车?

小轿车为何突然冲向路人?

据了解,肇事司机是一名女子,轿车后座还坐有一个小女孩。出事后,女司机慌忙下车查看并报警。

摩的司机讲,女司机40岁左右。“她可能是新手,加上驾驶经验有限,刚过道闸,发现前面有人,原本想踩刹车却一脚踩到油门上,加速冲出去,惨剧随即发生。”

也有住户称,小区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只留路中间一个车道可以通行。“拥挤的路面也会加剧新手司机的紧张情绪。”

围观群众透露,听出事老人的家属讲,当时她们准备去亲戚家喝喜酒。

至于女司机是否把油门当刹车,警方还在调查中,尚未得出事故结论。

教练支招

如何防止错踩油门?

老司机欧阳有着20多年驾龄,同时也是一家驾校的教练。

欧阳教练说,开手动挡时,遇到需要踩刹车的情况,一般人的正常反应是同时踩离合,即使错将油门当刹车了,速度也提不起来,发动机因空转发出的响声将提醒你踩错了。这时,只要赶紧把右脚移到刹车上,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

不过,现在市面上大部分轿车都以自动挡为主。而自动挡就不一样了,错踩后,短时间内司机可能还不知道踩错了,以为没刹住继续用力踩。“你踩得越重,车子就自动加挡,提速越快,这样一来车子会迅速往前冲,车辆易失控。”

如何防止误将油门当刹车呢?欧阳教练给出了以下几点提示:一是保持右脚不空。只要在开车,右脚不在油门上就一定在刹车上;二是及早做刹车准备。只要没有加油、收油,就要及时把右脚放在刹车位,不要将脚搭在油门上滑行;三是注意路面情况。遇有红绿灯、行人通过人行道时,要提前减速并做好刹车准备,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处理紧急情况时,错把油门当作刹车踩。

心理专家建议,这些事故应该当成一种教训,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遇到险情一定要踩刹车,脚应记住踩刹车时的那个感觉,慌乱中才不易脑袋空白而随意踩。

专家分析

女人开车不如男人?

众多错踩油门的事故中,不少肇事者是女司机。其实,错踩油门跟司机的性别没有直接关系。

有心理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媒体对女司机肇事较为关注,经常突出强调“女司机”。久而久之,女司机容易形成一种心理暗示:潜意识里总觉得自己开车水平不如男性,有技不如人的感觉,遇到较为复杂的路面情况,会尽量让给男司机来开。“技能和经验的欠缺,加上女性开车时没有强大的心理能量支撑,一遇到紧急情况,脑袋便一片空白,容易分不清哪是油门哪是刹车。”

此外,一些女司机注重打扮,穿着高跟鞋开车。遇到紧急情况时,鞋跟可能会被脚垫卡住,导致该移脚时却移不了脚,一紧张肯定会踩错。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