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历时一年,前后开展18个大型系列活动共计442场次,参与人数达4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近日,晋江市第六届悦读节圆满落幕,活动受益年龄层从初生婴儿到老年人,活动场所从市区到省内外,活动形式从“为盲胞读书”到“阅读跑团”接力阅读,将阅读种子撒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使晋江成为市民心中的阅读“大书房”。

一座城市的品位,需要阅读的滋养。悦读节是晋江每年一度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今年悦读节以“晋江,阅读大书房”为主题,开展18个大型系列活动,包括晋江少儿“一生阅读计划”推广系列、“悦读风尚我引领”晋江志愿者服务行动等老品牌活动,以及“为您读书”有声读书志愿服务、阅读跑团等新生品牌活动,在晋江全市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一座城市的品位,同时也需要人文关怀的熏染。作为今年悦读节的一项有益创新,晋江图书馆开展“为您读书”有声读书志愿活动,通过从地方文献室收集整理闽南童谣、民间故事,对67名闽南语朗读志愿者集中培训后,开展朗读及录制音频工作,将103首闽南民间故事及闽南童谣制成光盘,收藏于晋江视障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供读者免费借阅。

这67名志愿者们用家乡的声音传播家乡的文化,用“听书”的新式阅读方式,为晋江市民读者尤其是视障人士点亮了一盏“文化的灯火”,让他们能够“看见”一幅绚丽多姿的闽南文化长卷,带动了更多的读者加入到阅读的潮流来。“为您读书”散发的是城市的人文情怀,更是晋江这座城市人性化发展的有力注脚。

作为悦读节的精品品牌,晋江市少年儿童“一生阅读计划”推广活动从2011年首届悦读节就开始举办,每年的百名“一生阅读计划”专属卡选拔活动及省外采书采风等配套活动主要面向小学生及以上的读者开展。今年,为了丰富“一生阅读计划”的内涵,专门加入“优生优育”、“亲子阅读”、“阅读从0岁开始”的理念,将“一生阅读计划”受众面拓宽到新生儿,今年依托全市具有施行分娩资质的医疗机构,向全市产后妈妈(包括流动人口)派送3万份健康大礼包,内有晋江市图书馆制作的《亲子阅读指南》等书籍,促进产妇及儿童在身、心、灵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时,引导广大父母及儿童走进图书馆,享受公益阅读服务资源。

今年,晋江还尝试进行体验式阅读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开展“读吧!晋江”阅读跑团活动,以阅读接力的形式,引领全市阅读新风尚。来自社会各领域的12个跑团站单位来晋江图书馆领取由该馆赠予的25本精品图书,进行站内阅读接力。跑团期间还组织微信读书会等线上读书交流活动,让书友分享阅读心得,传递阅读体验,“书香晋江”书评大奖赛、“读吧!晋江”读书征文等延伸活动,则带动市民深度阅读,提升阅读品质。

走过6年的晋江市悦读节正以推陈出新的活动,赢得了越来越多读者的关注及参与,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的“阅读大舞台”。6年来,晋江市悦读节举办活动1344场次,参与者超过100万人次。如今,阅读已渐渐成为晋江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阅读也使晋江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