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7日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园林管理局获悉,今年中心市区秋季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将重点抓好城基路口东门头、津淮街美食街口、新车站西北侧、宝洲街刺桐东路口4块绿地的“口袋公园”建设。

为让“口袋式公园”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今起,泉州市园林管理局联合海都报发出征集令,欢迎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向我们推荐适合改造成口袋公园的地方。

泉州欲改造闲置空地、旧厂房 4绿地变身口袋公园

新车站旁的绿地将变身口袋公园

市民点赞

口袋公园成休憩娱乐好去处

据悉,今年春节前,泉州市园林局先后把成洲工业园内一旧石材加工厂、泉山路与北清东路交叉口荷花池绿地,以及新门街与江滨北路交叉口绿地打造为“口袋式公园”。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泉山路与北清东路交叉口荷花池绿地,4000平方米的绿地,改造前,生长杂乱又茂密的树木,常遭人为踩踏,黄土裸露,甚至还有些人将其当成“生态厕所”。改造后的小公园,铺设园路、亭子,设置路灯、休闲座椅、富有闽南特色的景墙等设施,不仅绿化景观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为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这里黑咕隆咚的,路过都觉得害怕,现在基本每天晚上都会有人来散步锻炼。”住在附近50多岁的陈阿姨很有感触,以前家门口没有锻炼的地方,她都要穿过马路到对面的西湖公园锻炼,现在方便多了。

另一处成洲工业园一家旧石材加工厂改造而成的口袋公园,这个面积达1650平方米的场所,建成以来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到这里锻炼。

4块绿地

将改造得各具特色

据了解,目前,4块绿地改造正在进行前期准备。这4块绿地,均是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设计,除了进行绿化梳理、增加休闲座椅等公园基本功能,满足市民休闲锻炼外,还将结合实地情况,让每块绿地都独具特色。

1.新车站西北侧绿地

建成“同心圆”林阴广场

将把围绕的市政人行道围栏拆除,形成对外开放空间,场地内围绕原有的五棵大榕树进行铺装及休憩设施的布置,形成同心圆交错布局的林阴广场,布置叶片形绿地,榕树盘根处则以碎石散铺,整体设计以“年轮、岁月、归家人”为题,意喻“落叶归根”。

2.宝洲街刺桐东路口绿地

安装唯美流星灯提升夜景

适当修剪沿路地被,增加休闲平台及坐凳,移除地块内长势较差的乔木等,让市民休息。

考虑到该地块处于宝洲街与刺桐路交叉口,是泉州城市重要门户,还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安装流星灯,提升夜景,让人眼前一亮。

3.城基路口东门头绿地

设置专门的下棋桌椅

经调查,很多市民喜欢在这里下棋。为此,园林局将在该绿地安装专门下棋的桌椅,并划分锻炼、下棋等功能区。地块主要视线焦点以闽南特色景墙为背景,以鲤鱼跃龙门绿色雕塑为主景。同时增加民俗文化小品雕塑,丰富人文景观。

4.津淮街美食街口绿地

预留健身器材放置点

将把原市政人行道与东干渠散步道中间的绿地改造成为林阴休憩用地,打通内外两条人行道的交互空间,充分利用原有冠大阴浓的林下空间打造实用休憩场所,布置富有创意的现代条石坐凳,并适当预留健身器材,方便周边居民锻炼身体。

□征集令

哪里适合做口袋公园

欢迎来推荐

“泉州市区综合性城市公园很多,但真正能对市民日常生活作出贡献的公园系统,必须是触手可及、随处可见的。”泉州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口袋式公园因为微小、便捷、贴近生活的独特性,正成为大型公园的良好补充,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锻炼、休闲方式,这也是城市绿化努力的方向。

为此,泉州市园林管理局联合本报,向广大市民发出征集令,若您住的小区附近或工作的地方,有适合改造成口袋公园的旧厂房、闲置空地等,欢迎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向我们推荐。泉州市园林局将第一时间到场勘查,为大家提供更多便捷、休憩的好去处。(海都记者 柳小玲 黄谨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