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8日讯 7个集团军、8000多名成员、有“杀人机器”之称的“哥武”(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让人闻之色变,可勇敢的晋江小伙刘骁骞,与游击队共处72小时,刺破了“杀人机器”的面纱:他们冰冷面具背后,同样有忧虑、恐惧等真性情。

刘骁骞直播也险象环生,中途一直有人在骚扰他,还想推他

刘骁骞直播也险象环生,中途一直有人在骚扰他,还想推他

刘骁骞淡定对话武装分子

刘骁骞淡定对话武装分子

刘骁骞这个名字,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两年前,26岁的他以央视记者的身份在巴西武装毒窝淡定采访,备受关注(本报2014年5月曾连续报道)。今年10月3日起至昨晚,央视《国际时讯》、《新闻直播间》、《新闻30分》等栏目推出《骁骞探访 “哥武”丛林游击队》系列报道。

申请数月 获准与游击队共处72小时

作为近年来,唯一在停火协议生效前进入“哥武”控制区的亚洲记者,刘骁骞此次采访冒着生命危险。当地局势复杂,记者被绑架的事件常有发生。今年5月,就在骁骞出发前的1个多月,西班牙女记者就曾被那里的反政府武装绑架,两名当地记者也被劫持。

骁骞经过数月的接触和申请,由“哥武”最高指挥部门批准后,才进入丛林游击队,与游击队员共处了72小时,采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想。

在启程的前一天,刘骁骞还不被允许知道该营地的具体位置。到了哥伦比亚西南部考卡省的一个小镇后,第三天,他才被要求坐上游击队的车赶赴营地。

刘骁骞针对“哥武”的未成年人、女游击队员等特殊群体进行了专访。据统计,1975年~2014年,有1.1万多名未成年人被招募进“哥武”。18岁的迪叠却告诉刘骁骞,自己加入“哥武”3年了,但“因为我不想看到亲人在战斗中死去”,所以不同意弟弟也加入。

占游击队40%的女游击队员,与男队员是混编一起的。刘骁骞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爱打扮、男女平等的一面。男女游击队员的爱情,因战争的残酷充满变数。在营地期间,几名游击队的男女穿着鲜艳的衣服和裙子,跳舞排练。看到刘骁骞,也拉他一起跳舞。

刘骁骞也在营地里遇上了危险。为了防空袭,营地7点左右就全部灭灯。当晚,刘骁骞一夜几乎都没睡。游击队员也因为战机频频“拜访”而惊醒。几个月前,他们曾被空袭过。他们马上起床,穿上战斗背心,随时准备撤走。他们告诉刘骁骞,记者的到访,反而给他们带来一些安全感。

微博透露探险心路 曾担心自己回不来

“这是我第一次出差前,把家收拾得很干净,各种费都交了,因为如果被绑架了,或者出了什么意外,别人来我家调查或者退房,不会觉得这个人怎么那么不整洁……‘哥武’一共绑架过10583个人质,在去之前的几个月里,我读了几本人质被解救后写的自传,夜里常看得我背脊发凉,也想过还是不去算了。在营地里的那些黑夜,和游击队员睡在一起的我,只要眼睛一闭上,就浮现出那些被绑架了好几年,或者再也没有活着出来的人的脸。他们也曾经像这样睡在丛林中。”10月4日早上9点58分,刘骁骞发了这条微博,透露自己进入“哥武”前后的心路。

高中的班主任施老师平时比较忙,还没有看到刘骁骞新的系列报道。她说,第一次知道他去巴西武装毒窝那种危险的地方采访,还比较担心。但这次听说他去“哥武”采访,她就比较淡定了。

小学同学小丁在外旅游,也还没看到新闻,“第一次比较震惊,现在都见怪不怪了。”对于刘骁骞的勇敢举动,她这样说。

□相关链接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反政府游击队组织,同哥政府军以及右翼准军事组织仍处于交战状态。由于他们的行为不仅仅威胁政府,还危及平民、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因此被哥伦比亚政府、美国、欧盟等认为是恐怖组织。(海都记者 林天真)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