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奥运冠军谌龙回到母校华侨大学 获奖励30万元

奥运冠军昨日回到母校,鼓励学弟学妹好好学习

昨天,华大泉州校区内热闹非凡,奥运冠军谌龙的出现,让华大的学子们一片沸腾。华大是谌龙的母校,除了鼓励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他还分享了在奥运会上的心路历程。

“我是华大学生谌龙。”昨日,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奥运健儿表彰会上,谌龙为母校和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

与谌龙一起来的,还有里约奥运会男子羽毛球双打第四名洪炜。他们在华侨大学里,掀起了一阵奥运热。

现场

谌龙获奖励30万元

谌龙、洪炜为何会现身华大?原来,他们俩都是华侨大学学生。其中,谌龙是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洪炜则是该院2010级学生。

在开学典礼上,谌龙说自己“有点紧张”,大家却都喊“不用紧张”,有个学妹还高喊:“你不用紧张,我们好紧张!”谌龙说,“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华侨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路走来,我看到很多同学亲切的笑容,让我更加感动和兴奋。”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在典礼上宣读了国务院侨办表彰和奖励谌龙的决定,奖励谌龙30万元人民币。此外,谌龙、洪炜和李雪芮还获得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在接受学校表彰后,谌龙和洪炜把自己的战袍赠予华侨大学作纪念。

在今年里约奥运会上,华大学子谌龙、李雪芮、洪炜及校友林丹收获了一枚奥运金牌、三个奥运会第四名的好成绩。比赛一结束,谌龙等人就表示感谢母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培养,想尽快回来,和母校师生分享喜悦。

分享

奥运三次哭印象最深

“8月的里约让他终生难忘。”谌龙说,他多年努力训练终于有了回报。无论身在何处,他都能第一时间收到来自母校领导、老师、同学、校友的支持和鼓励。谌龙希望2016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好好学习,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

当日,华大还举行了“里约奥运健儿师生见面会”。谌龙、洪炜同时出席,与老师、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拼搏奋斗、解决困难的心路历程。

说起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的情绪,谌龙说,哭了好几次,但有三次印象最深,“一次是刚比完,一次是登台领奖,最后一次是领奖结束下台和女朋友拥抱,那时候也哭了。”

谌龙说,他在华大学习生活很久,对泉州的感情很深,每次回来都像回家一家。可惜因为训练较少回来,期待下次再来泉州。

华侨大学负责羽毛球教学与训练工作的庄志勇回忆,当年谌龙初到厦门队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关注谌龙这棵“好苗子”,“因为各方面条件真的都特别好”。后来,谌龙被华侨大学录取,成为庄志勇的学生。

相关链接

华大羽毛球队与厦门共建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89年的华侨大学羽毛球队,是福建省唯一一所被教育部授予的高水平羽毛球运动队。2006年,华侨大学与八一羽毛球队合作共建华侨大学羽毛球队。2012年,华侨大学又和厦门体育局合作共建华侨大学羽毛球队。球队实力雄厚,除谌龙和洪炜外,林丹、李雪芮、汪鑫、蒋燕皎等都出自该球队。

据悉,由于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比赛任务多,华侨大学为其制定了专项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集中授课方式,根据运动员的训练安排,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分别在北京、福州和厦门为运动员集中上课;此外,充分利用训练地当地的高校师资和国家队教练团队,利用网络等现代手段,在答疑解惑、论文开题及撰写等方面给予运动员指导。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