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8月23日讯(泉州网记者王宇)上周,中标集团、天线宝宝、本益新材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布了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在国内上市的泉州企业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为关联公司或对外担保情况。业内人士提醒,此类担保要注意“不过线”,“一般情况下,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应控制在30%以内,比例越高风险系数越大,可能产生的危害范围也将越广。”

我市上市公司担保现象并不少见。本月初冠福股份公告称,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17762.77万元,占公司经审计净资产286597.18万元的41.09%。在这之前,纳川股份也公告,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15519.1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71%。

在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天线宝宝、东南光电等公司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担保情况。近期,天线宝宝为尧记酱道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提供共约8000万元的贷款担保。天线宝宝公告显示,对外担保累计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3.26%。

从公告看,我市挂牌上市企业对外担保的对象以控股子公司居多,此外还有部分为关联方和大股东提供对外担保。业内人士称,挂牌上市企业良好的资质和信用是银行所看重的,有这些公司提供担保,贷款人、企业比较容易获得贷款。

而对于对外担保的风险防范,多家公司也在新近公布的对外担保管理制度中有明确说明。中标集团对外担保管理制度显示,“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单笔担保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对关联方提供的担保等情况,均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企业的对外担保一旦出了问题,则涉及的就不仅是该公司本身,通常还会牵出担保链上的其他公司,将给整个担保链或担保圈造成极其不良的后果。”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应控制在30%以内,此比例越高风险系数越大,所危害的范围也将越广”。对于上市公司这类非经营性风险,常常令投资者猝不及防。业内人士建议,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拟对外担保额度应提前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而不是担保行为已经发生后才公告。另外,担保情况还需在年报中披露,并说明上市公司担保额度、担保占净资产比例等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 流浪 少年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