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日讯(海都记者 彭思思 黄谨 文/图) 75岁的程老伯和老伴住在泉州,子女在外地工作。退休闲来无事,上老年学校、听健康讲座成了他的消遣。

5天前,他到一家名叫“夕阳红”的公司听“讲座”,对方说交押金后可以送东西给他们用,还能退钱,他连听四五场课下来,花了1万多元拿东西。可是,要退钱时,对方态度大变。

昨日,程老伯等人到丰泽北峰派出所报警求助。这家位于西湖公园附近的商家昨日关门,警方和清峰工商所工作人员打算下周一再去检查。工商部门说,这家商家已被投诉多次,但因为不好定性,他们都是调解后让商家退款。

老人拿着VIP证才能听讲座,可要退钱时对方不干了

老人拿着VIP证才能听讲座,可要退钱时对方不干了

说好了能退钱 硬被扣了800元

一周前,程老伯逛商场时遇到三个小伙子在“做活动”,说是一家叫“夕阳红”的单位,免费给老人办会员卡。

登记了姓名、电话和住址,几天后,程老伯就接到对方的电话,说要在一家酒店办讲座,还有东西送。讲座只有老人能凭卡进入。程老伯到现场一看,有三四百个老年人,主办方给每人送了一包红枣。

第二天,又在同一个地方上课,这次,一个自称是天年公司的小张的人说,他们不卖东西,而是专门送东西,连送十样。程老伯说,当时每人花800元押金,就可以拿到一个枕头,还送牙膏、袜子、风湿膏药等。对方承诺,枕头试用后,第二天可以拿回押金。程老伯说,大家都买了,只有十几个人没掏钱。

第三天,程老伯带着收据和枕头,果真拿回800元。接下来,对方推销床上用品八件套,说能治疗高血压、高血糖等,价值89800元,老人只要交13000元,就能带回家试用,下次带着收据就能还钱。这次,程老伯也交了钱。

可当第四天,他再带着收据过去时,对方只说将再送铁皮石斛、枸杞和能量灯,却不提还钱。这时程老伯纳闷了,提出异议后被要求离开,对方让他到西湖公园附近的门店退钱。七八个年轻人对着要求退钱的老人们七嘴八舌,最后,对方和程老伯说只能退12200元,因为此前试用的800元的枕头已经开封过,无法退还。

工商:老人被骗 常常不敢维权

接到投诉后,北峰派出所和丰泽清峰工商所到这家店了解情况,由于这家公司有营业执照,销售的产品也并非三无产品,当时购买的产品、收据在退款后也都被营业者收走。如果没有涉及强买强卖,工商部门对此很难定性。通常只能进行调解,让营业者退还相应款项。

类似的案例,工商部门也接到多次投诉。

程老伯和几位老人至今也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儿女。女儿总告诉他别去听那些讲座,他总是嘴上答应却依然去听。这回被骗,他觉得挺不好意思。

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在查处相关“讲座”时,很多老人都很不配合,对商家深信不疑。还有老人受骗后觉得不好意思,没有维权,或者只投诉索回赔偿,很少有老人愿意举报。工商部门也呼吁,更多老人通过举报方式维权,通过笔录,提供更多证据举证,帮助工商部门取缔一些不法经营者。

□提醒

给家里的老人

看看这4条建议

丰泽区工商局提醒,一些不法经营者常常以关爱为名,举办免费健康讲座、免费体检义诊等,推销“特效”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诱骗老年人购买,出现问题则想方设法推脱逃避,甚至消失,导致纠纷时有发生。

1.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产品可以在药店、专卖店、大型商场或超市选购,没有固定营业场所,而是以流动的讲座、“义诊”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其可信度值得怀疑。

2.仔细查验要购买的保健品,不管是保健食品还是保健仪器都应有生产许可和产品批号,并应在包装上标志,可以向本地的相关行政部门电话咨询查证。

3.购买时要理性,越是宣传包治百病,可信度越低,从没听说过的产品不要轻易接受。

4.事后发现问题要及时投诉,避免不法分子人去楼空无从查找。

征集令

坑老人的骗局

大家一起揭露

老人们爱惜身体,无可厚非,可不法分子打着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幌子,骗老人买东西,就太不厚道了。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几十元的东西能卖到几百上千元,黑眼圈能说成得大病,哄骗时装得比子女亲,要退钱时翻脸不认人……老人们被哄得大把掏钱,可买回来的东西要么价钱虚高,要么是三无产品。可叹的是,还有很多老人对不法分子深信不疑,甚至瞒着子女去受骗。

如果您或您的亲友有类似经历,请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告诉我们,一起来揭开不法分子的套路,让老人们不再上他们的当。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