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随着泉州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不仅各级中医医院床位数不断增加,基层“中医馆”数量也日益攀升,目前全市建成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达97个。

截至去年年底 基层中医药服务量比重提升至25%

在丰泽区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古香古色的中医馆,一股浓郁的中草药香味扑鼻而来。馆内的中医正在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开方配药,拔火罐治疗室内的患者正在做着传统中医治疗。据该中医馆医生介绍,自中医馆投入使用以来,前来做针灸、牵引、推拿按摩、刮痧的患者络绎不绝,中医馆成为不少市民日常保健的首选。

自泉州市启动为期3年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来,泉州市新增了35个具有浓郁中医药文化氛围、综合使用多种中医药技术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中医特色服务。目前全市的“中医馆”总量已达97个,截至2015年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量占基层总服务量的比例提升到25%。

强化“传帮带” 建设6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传承工作,泉州市专门设立中医药专项经费,用于中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并择优挑选中医人才参加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和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强化“传帮带”,培养优秀中医接班人。

目前,泉州市有11位“名老中医”被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工作指导老师,师承带徒20人;有6位“名老中医”被确定为省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工作指导老师,师承带徒10人;有29名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73名青年中医作为继承人。

泉州市还投入240万元建设市中医院张永树、丁秀贝、郭鹏琪和永春县中医院周来兴、德化县中医院曾进德、晋江市中医院许百轩等6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培养传承人62人。2015年,泉州市中医院、晋江市中医院还被确定为首批福建省中医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面向全市中医住院医师开展医德医风、政策法规、临床实践技能、专业理论知识、人际沟通交流等方面培训,以提升和规范泉州市中医医师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周日或阵雨降温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