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6日讯 泉州市区钟楼路口,王女士过马路被公交车碾压的悲剧(详见 泉州一女子过马路 惨遭公交碾压身亡),仍然在许多市民和公交司机之间引发热议。

昨日,鲤城交警专门制作王女士的人体模型,进行事故模拟,待事故鉴定出来后,将统一发布。

事故原因和责任虽然还未认定,但9秒发生的这起悲剧,也暴露出三大隐患。

圆形车头后视镜可以看到车前情况,但常有司机忽视

圆形车头后视镜可以看到车前情况,但常有司机忽视

【进展】

鲤城警方:做模型模拟事故

这起引发全民关注的公交车事故,也引起警方的重视。

昨日,鲤城交警大队事故组依据王女士的身高,做了人体模型,对事故进行模拟实验。民警称,从视频中可以看出,王女士并没有走在人行横道上,而是走在停止线内的机动车道上。涉事司机还在接受调查,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相关事宜不方便对外透露,等事故鉴定出来后,将统一发布。

视频中,王女士有个类似举手打电话的动作,也引发网友猜测。对此,警方表示,初步调查确认,王女士并未打电话,而是打算掏口袋里的纸巾。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仁风新村见到王女士的女儿林女士时,她正在联系殡仪馆,想见妈妈最后一面。

林女士说,她出嫁到莆田后,都是带着妈妈两地住。3天前,因为家里有事,她带着2周岁的儿子回莆田,妈妈一个人在家。

“妈妈一个人在家无聊,当时是要去西街找老邻居坐坐。”当天下午5点30分,林女士突然接到爸爸的电话,得知悲剧后,她都不敢相信,“我才离开3天,没想到就此阴阳相隔”。

近1.7米高的记者从车头走过,因线路牌遮挡,在车内只能看到头部;记者半蹲成1.5米左右时,已不够线路牌高

近1.7米高的记者从车头走过,因线路牌遮挡,在车内只能看到头部;记者半蹲成1.5米左右时,已不够线路牌高

记者半蹲成1.5米左右时,已不够线路牌高

记者半蹲成1.5米左右时,已不够线路牌高

【调查】

1 行车线路牌:放在车头处遮挡部分视线

公交公司:将进行论证,或撤换或调整线路牌放置位置

事故也在公交司机之间引发热议。针对本报报道的公交车盲区,有司机反映,泉州很多公交车,都在前挡风玻璃后放置行车线路牌,的确会遮挡部分视线。为印证该说法,海都记者昨日来到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的公交站点,亲身体验。

公交车车头处,放置一块行车线路牌,经测量,线路牌高度为16厘米,路牌上沿与地面的垂直高度为156厘米。

视频中,王女士走在车头位置,头部没有超过线路牌,看上去身高近150厘米。近170厘米身高的记者站在车头处,从车内只能看到头部,半蹲至150厘米高度后,由于线路牌遮挡,身高同样为170厘米的司机在驾驶座位置,已看不到记者,直到记者移动到车前40至50厘米位置时,才能看到。

将线路牌撤掉后,挡风玻璃下沿距离路面的垂直高度约140厘米,在车内,视觉变宽阔许多。

“行车时容易发现前方事物,但静止时就比较难。”公交司机罗师傅说,在发车启动时,车前行人高度如果不够线路牌,很难发现。

“不如撤掉或改位置,这样会方便一些。”接受采访的3名司机都提出这个建议。

对此,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黄副主任回复,泉州市区公交车车头线路牌都是统一放置的,此前公交车没有安装LED显示屏幕,放置线路牌是为了方便市民,“事故也给我们提醒,会加强整改”。接下来,他们会进行论证,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调整线路牌放置位置或撤换线路牌。

一些市民过马路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

一些市民过马路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

2 绿灯后起步:部分匆忙司机不看后视镜

公交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司机的安全教育及规范操作

事发后,肇事司机曾回应海都记者称,当时看到前方红灯变绿灯就发车,并未注意到车前有人。

视频显示,王女士从车侧方走向车头中央,有数米距离和几秒钟时差,如果公交车起步时观察左右和车头情况,应该可以发现到人。

走访发现,每辆公交车的车前左右两侧,除安装一个后视镜外,在右侧车头前还安装一个圆形的车头后视镜。坐在驾驶室,只要瞄眼车头后视镜,就能够清晰地看到车头前情况。一名司机称,这个后视镜就是用于观察车前状况,司机在行车或启动时如果按规范留意,能注意到车前障碍物和行人。

但现实中,一些司机在等绿灯起步时,并没有按照相应规范。“仓促发车时也顾不上看。”该司机说,绿灯时间比较短需要快速通过,一辆长度在10米到12米之间的公交车,启动就要耗时5秒左右,有些司机就只顾看绿灯,没留意车头后视镜。此外,等灯时如有看手机等现象,也会导致起步仓促。

一名有15年公交车驾龄的司机称,公交盲点主要是在车头前左右两侧车前柱位置。

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黄副主任称,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司机的行车安全教育及规范行车操作,近期还会安排相应人员进行路面督导。

3 斑马线: 左右一两米能算斑马线内吗?

交警:无明确规定,但最好走在斑马线上

视频中,王女士虽然倒在斑马线附近,但她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现实中,这样过斑马线的现象司空见惯。

走访发现,不少路人只是大概走在斑马线区域,甚至斑马线左右一两米的区域都当作斑马线。

昨日,记者在泉州市区丰泽街与温陵北路交叉口观察,发现许多市民过斑马线时,都不是走在白色线条区域内,而是从斑马线两侧一两米内穿过,有的甚至走到机动车道上。在泉秀街与刺桐路交叉口,10分钟里,有17辆电动车、3名行人没走斑马线。

市民王先生说,平常都没注意是否走在线上,“绿灯时,就算走两侧也是安全的”。骑电动车的蔡小姐称,斑马线挤满人,只好从线外骑过去。

那么,斑马线与车行道停止线之间的距离算不算斑马线?鲤城交警大队以及泉州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称,相关法规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不同个案要不同分析,通常来讲,这段距离是作为缓冲地带,行人最好走在斑马线上。(海都见习记者 赖志昌 海都记者 黄晓蓉 王金淼 文/图)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