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6日讯 前天午后,阵雨带着电闪雷鸣和冰雹,哗哗而下,却没有浇灭一群追风筝的老人和孩子的热情。雨过天晴,由海都报泉州风筝协会组织的风筝欢乐会如约举行。

30个家庭,45个孩子,学习如何做风筝,在闽台缘博物馆广场上亲手放飞。孩子们撒欢跑起来,乐得合不拢嘴,家长们也跟着跑,有人玩得比孩子还开心。既能体验古老的游戏,锻炼身体,还能摆脱电视电脑和手机,这活动大家觉得真值。

看到这么多人冒雨前来,泉州风筝协会的会员们也很开心,他们希望让更多人体验这份快乐。

小朋友们认真听泉州风筝协会的会员讲解怎么做风筝

小朋友们认真听泉州风筝协会的会员讲解怎么做风筝

孩子家长热情高 暴雨都挡不住

前天下午2点40分,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海都报组织的“风筝飞起来吧”微信交流群里讨论热烈,不少家长担心活动取消。

前天下午3点半,活动开始前半小时,已有多个家庭冒雨到达。晋江池店的许女士和朋友带着3个孩子开车前来,希望活动不要取消,“放不了风筝,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制作风筝。”

看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情,风筝协会的会员们决定,活动如期进行。下午4点,20多个报名家庭到位,风筝知识讲解开始。幸运的是,雨停了。到场家长们将活动现场的小视频发至“风筝飞起来吧”微信群,又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赶来。

孩子跑起来,体验到亲手放飞风筝的快乐

孩子跑起来,体验到亲手放飞风筝的快乐

大手拉小手 一起认真扎风筝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只风筝是不是对称的呀?”66岁的泉州风筝协会理事吴永昌,用洪亮的声音向排队站好的小朋友们讲解风筝的基本知识。吴永昌是退休体育老师,多次在小学教孩子们制作风筝,讲课很在行,不时把小朋友和家长们逗乐。

讲解完,40多个孩子分成5个小组做风筝。每个小组,都有一名风筝老师手把手地教,家长们也参与进来。

“大姐姐,你看我做的风筝,还有长颈鹿和鸭子。”跟着爷爷来参加活动的小铭,今年4岁。在爷爷的帮助下做好风筝,他画上了小动物,开心着跑过来秀给海都记者看。还有小女生用亮闪闪的贴图,装饰自己的风筝。

动手做完风筝,每个孩子还领到一只现成的风筝。

懂事男孩认真学 要给妹妹当老师

在小组制作风筝环节,海都记者发现了一位热心的“小老师”——小凯。读六年级的他会主动帮小组成员绑风筝骨架、剪双面胶,每次用完剪刀都将锋利面朝向自己。

小凯说妈妈临时有事,他就拉上同学小伟,从北峰工业区搭公交车过来。他说,妹妹在江西老家读幼儿园,但每年暑假都会来泉州,他想学习制作和放飞风筝,“学会了我就是老师,可以带妹妹玩”。

制作风筝的每个环节,他都听得很认真,其中最难的是穿线,小凯和同学请教了两个老师才完全弄懂。风筝试飞成功后,小凯用自己带来的尺子,量好两个点之间的距离,帮其他小朋友画点穿线,老师都夸他懂事。

领风筝时,他将拿到手的雄鹰跟老师换了一只粉红色的喜羊羊。“妹妹喜欢喜羊羊,我要把新的留给她。”后来,小凯还把自己制作的风筝送给了一个围观的小弟弟,自己跟小伟合玩一个风筝。

大人跑起来 比孩子玩得还开心

泉州风筝协会会长叶文芳领着大家一块到闽台缘博物馆的广场上试飞。

“跑了两三圈,风筝终于飞起来了。”永春的林先生气喘吁吁,却一脸笑容,“以前我也放过风筝,都飞不上去,这次带女儿来学,玩得比她还开心”。林先生不好意思地说,平常上班没时间锻炼,跑一跑放风筝,还是挺开心的。

58岁的周阿姨举着风筝,让孙子拿着线轮快跑,边跑边放线。试飞几次,风筝还是一直掉落,她不服输,自己拿起线轮跑了起来,看到风筝飞起来,开心得一直喊“飞起来了”,逗乐了小孙子。

可惜的是,雨后风力小,会员们准备的大型风筝无法放飞,让大家在欢乐中留下了一点遗憾。

“家长和我交流时,说了一句很现实的话,‘放风筝是项健康的户外运动,孩子若有兴趣,是件极妙的事,至少让他们从电视电脑手机中摆脱出来’。”泉州风筝协会的理事吴永昌颇为感慨。本以为暴雨会让活动泡汤,没想到还有那么多家长和孩子赶来,让风筝协会的会员们十分感动,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不管准备多久,都很值得。他们希望今后还能与海都报继续合作,让大家一起感受抬头跑起来的快乐。(海都记者 林莉莉 黄晓蓉 吕波 海都见习记者 赖志昌 文/图)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