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陈淑华 实习生张严槟)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了解到,我市近期组织对市区道路积水点和个别内涝点进行全面排查,并限时整改。截至5月30日,二郎巷、米仓巷等一批道路积水点已基本整治完成,6月份还将完成南北大道铁路桥下、泉秀东街原味精厂及法石菜市场等积水点的整治工作。

今年我市降雨量与往年相比相对较多。经过全面排查,对5月10日上午突发短时强降雨中出现的积水点,由市区防洪排涝分指挥部汇总梳理并制定整治计划,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开展整治。对于部分未整治的积水点,该指挥部要求各相关单位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属系统工程,离不开常态化维护和持续完善建设。市区防洪排涝分指挥部要求,各职能部门须加强内沟河管理工作,与执法部门建立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内河排涝能力等情况;对擅自占用河道、排水涵违法搭建等破坏行洪能力行为,要严格执法并及时处理到位;加强对临街店面、小街巷检查井、雨水口乱排放的监管力度;加强道路清洁人员教育,对将路面垃圾扫入雨水口的行为予以纠正。

拒绝“泡汤” 市区多个雨水口“获诊”

汛期来临拒绝“泡汤” 泉州市区道路积水点全面整治

泉州市区部分积水点示意图

核心提示

进入汛期的泉州,面临一轮又一轮强降雨的考验。市委、市政府对防范道路积水工作高度重视,明确由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对管辖的积水点进行全面排查、逐点分析,提出防范措施和具体责任分工,并限时整改。5月中旬以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和鲤城、丰泽住建部门组织施工人员,对排水系统的管道、雨水井等设施进行改造或疏浚。 □本报记者陈淑华 实习生张严槟

●积水位置:市区丰泽街、九一街、西街、二郎巷、花巷、米仓巷等道路,以及丰泽街120急救中心路口(市检察院门口及对面)、丰云路口、丰冠路口(公交公司路口)、田安路金帝大厦工商银行门口等数十个路段曾出现瞬时积水点。

●原因排查:因瞬时雨量大,致使短时间内雨水无法及时排除。经工作人员打开雨水篦、雨水井,及时清理雨水口堵塞垃圾、树枝,路面积水消退。

●整改情况:目前,市政工程管理处已组织对相关路段进行雨水口改造或清淤,共增设雨水口多个,目前已完成相关整治工作;对于二郎巷的积水问题,鲤城区政府已组织施工人员对二郎巷内沟河进行清淤工作,同时对花巷及米仓巷的雨水井、雨水管道进行清淤。丰泽区政府近期也将组织清淤。

●积水位置:城东街(城东中学)路段

●原因排查:遭遇强降雨后,雨水冲刷、大量垃圾堵塞该路段的雨水口,道路排水能力急剧下降,以致短时间路面积水。

●整改情况:北渠管理处将加强与相关部门间的联合调度工作,在收到强降雨预警后,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降低北高渠运行水位,腾空库容,避免出现北高渠水位高于道路的情况。市政工程管理处已组织人员对该路段雨水口进行清淤。

●积水位置:坪山路(农校门口)

●原因排查:强降雨期间的东干渠水位偏高,致处于低势的该路段雨水无处流,出现短时路面积水。

●整改情况:在加强相关部门间的联合调度、联络机制外,北渠管理处在收到强降雨预警后,同样将适时降低东干渠运行水位,腾空库容;对于该路段的雨水口淤积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已组织人员对该路段雨水口进行清淤,现已完成整改。

●积水位置:少林路与温陵北路交叉路口

●原因排查:由于该片区排水系统不完善,且附近的光明城工地截洪设施尚未建设,山洪直排路面,雨水口堵塞,致使路面积水。

●整改情况:兆基置业公司在工地现场设置了截水沟、沉降池、排水管等排水设施,工地的临时排水经沉淀后通过抽水机接入沿铁路一侧的市政雨水管。丰泽区政府要求各小区均严格按规划要求设计、建设自向的排水设施。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