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年市区小升初政策基本稳定,招生有四大变化需注意。凡学籍关系在鲤城区、丰泽区的小学毕业生,要在鲤城区、丰泽区就读初中的,均应按规定填报升学志愿表,填报时间在6月12日至15日。

扩大公办优质教育学位

记者从市教育局中教科获悉,今年初中招生四大变化为:一是公办学校学位增加,特别是扩大公办优质教育学位,今年鲤城区南、北片区公办学校招收初中新生比去年增加320人,其中北片区增加330人,泉州一中学府、东海校区招生计划增加300人,培元中学增加60人,泉州五中在鲤城区招生增加60人,泉州六中增加100人。

二是更加人性化,今年新规定,双胞胎(含多胞胎)小学毕业生若要求在同一所初中学校入学就读,应申请签约捆绑以同一报名号参加电脑派位,更加尊重学生自主选择。

三是泉州五中在鲤城区南、北片区招生一减一增,北片区招生计划增加70人,南片区招生计划减少10人。

四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招生、规范招生、阳光招生力度,招生更加透明化、公开化。

升学方式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

公办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的招生办法。所有小学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

丰泽区、洛江区所属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鲤城区的浮桥、江南、金龙、常泰等4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初中学校分别招收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

学籍关系在鲤城区的开元、鲤中、海滨、临江等4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小学的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户籍关系在开元、鲤中、海滨、临江等4个街道办事处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就近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泉州一中(学府校区)、培元中学、泉州三中、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六中、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等六所公办中学面向这4个街道办事处随机派位招收3650名初中新生(不包括特长生)。

此外,泉州五中(桂坛校区)面向丰泽区的东湖、丰泽、泉秀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小学,随机派位招收100名毕业生(具有户籍或学籍)。

泉州一中(东海校区)计划招生600人,就近划片招收学籍在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泉州师院附属丰泽小学、临海小学、渚江小学、东海湾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并实际就读1年以上的小学毕业生。

学校不得超计划接收学生

该意见要求,学校应按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规范招生,不得擅自超计划接收学生。

公办和民办中学跨县(市、区)招生,必须经所属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市教育局批准,并经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任何学校不得实行分立、合并或以其他形式变相联合办学。

鲤城地面因居住地或户籍变迁,要求跨片区参加派位的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具体时间由鲤城区教育局确定)事先提出书面申请,报送鲤城区招生办审查,符合就近入学原则的,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可改变片区填报志愿参加派位。

军人子女就读初中学校,根据有关政策予以优待;在职正教授或相当于正教授的技术人员的子女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的子女,经申请批准,可免于参加电脑派位,由教育主管部门安排进入公办学校就学。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及外国籍人士在鲤城区开元、鲤中、海滨、临江街道办事处等所属区域内经商办企业或合法正常居住的,其户籍关系在境外但在市区小学就读毕业的子女,与该就读小学的毕业生一视同仁。但必须提供身份证明、监护人证明、居住证明及工商登记注册等资料,经区招生办审核、市教育局批准后方能参加派位。台商子女可以申请直接进入泉州三中就学。

鲤城丰泽初招有何规定

【鲤城初招】

9所公办校面向鲤城招5406名初中新生

7月5日举行电脑派位

今年有9所公办中学面向鲤城招收初中新生5406人(不含艺术特长生),公办初中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200多人。

今年鲤城区公办初中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的招生办法,确保辖区内(包括户籍关系在2016年3月30日前迁入鲤城区)所有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均能全部升入初中就学。

学籍或户籍在老城区的参加电脑派位

学籍关系在开元、鲤中、海滨、临江等4个街道辖区内小学的应届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户籍关系在以上四个街道但在外地就读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电脑派位分南、北两个片区进行。

北片:泉州一中(学府校区)、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六中等4所中学,招收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师院附属小学、泉州市晋光小学、通政中心小学、新村小学、西隅中心小学、昇文小学、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等8所小学的毕业生。

南片:泉州三中、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等3所中学,招收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师院附属小学、泉州市晋光小学、鲤城区第二中心小学、通政中心小学、立成小学、鲤城区实验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新隅小学、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的毕业生。

参加电脑派位的6所公办中学共计划招收初中新生3650人(不含艺术特长生),招生总计划比去年增加200多人,其中南片区泉州三中、泉州五中、泉州七中招生1825人,北片区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六中招生1825人,南片区招生计划减少,北片区招生计划增加。考生如因居住地或户籍变迁,要求跨片区填报志愿,应在6月12日前向鲤城区教育局招考办提出书面申请。

学籍或户籍在新城区的划片升学

学籍关系在浮桥、江南、金龙、常泰四个街道的小学毕业生,以及户籍关系在以上四个街道但不在辖区内小学就读的毕业生,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升学,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江南新区3所公办中学共计划招收初中新生1756人,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泉州第十五中学招生748人,明新中学招生479人,凌霄中学招生529人。此外,泉州外国语中学、泉州实验中学各面向鲤城招收初中新生300人,泉州现代中学招收初中新生500人,泉州科技中学招收初中新生400人。

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需填志愿

鲤城初招电脑派位于7月5日举行,据电脑派位操作程序,参加电脑派位的小学毕业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次序,填报本片区内所有中学的志愿。至少应填报两所不同中学的志愿。

电脑派位根据随机函数的原理,在派位前,先给每位学生一个随机号码;电脑将填报同一志愿的随机号码,从小到大排列。派位时,根据每所中学的招生计划,按排列后的次序进行派位:当第一志愿填报某所中学的随机号码,大于该中学的招生计划数时,由电脑根据招生计划数随机派位;未被派位到的学生,将转入第二志愿继续派位。当第一志愿填报某所中学的学生数,小于或等于该中学的招生计划数时,则这些学生全部被派位到该中学就读;而该中学招生计划数的不足部分,再由第二志愿继续派位。依此类推,直至把小学毕业生全部派位完毕为止。对于在填报志愿时,未填全本片区内所有中学志愿的学生,一旦该学生所填报的志愿未被派位到,则由电脑随机派位到本片区内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学就学。

【丰泽初招】

9所中学面向丰泽招收3900名初中新生

大部分学生就近划片对口升学

丰泽区公办中学实行免试、就近对口升学或就近划片入学,所有小学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城东中学、泉州九中、泉州十中、东海中学、北峰中学、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北师大泉州附中、剑影实验学校等9所中学面向丰泽区招收3900名初中新生。

五中电脑派位招生100名

户籍关系在城东街道、华大街道的小学毕业生(华侨大学教职工子女除外)由城东中学对口招生。户籍关系在北峰街道及清源街道的环山社区、田边社区、城口社区、西宝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由北峰中学对口招生。户籍关系在东海街道(云谷、云山、大坪社区除外)的小学毕业生由东海中学对口招生。华侨大学教职工的子女由华大附中对口招生。户籍关系于3月1日前迁入丰泽街道和泉秀街道所辖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由泉州九中对口招生。户籍关系在东湖街道,清源街道的普明社区、后茂社区、环清社区、清源社区,东海街道的云谷社区、大坪社区、云山社区的小学毕业生和户籍关系于2016年3月1日后(含3月1日)迁入丰泽街道和泉秀街道所辖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由泉州十中对口招生。户籍关系属于东海街道原云山村的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北师大泉州附中(民办)和东海中学(公办)就读。

泉州五中(桂坛校区)面向丰泽区的东湖、丰泽、泉秀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小学招收100名毕业生(具有户籍或学籍)。不在这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小学就读,但具有3个街道办事处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如要求参加五中招生电脑派位的,携带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学历证明到丰泽区招生办登记、审核,领取“2016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到所在就读毕业小学盖章后,于6月15日前交丰泽区招生办。市二实小、丰泽实小、丰泽二实小、一中心、湖心实验小学、二中心、三中心、沉洲小学8所小学毕业生要求参加五中招生电脑派位的,填写“2016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志愿栏只能填写五中,填写其他市直及鲤城区属中学,志愿无效),由各小学初审,汇总后于6月15日前送丰泽区招生办。双胞胎(含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应申请签约捆绑以同一报名号参加电脑派位。具体资格审查、报名工作由丰泽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在鲤城区进行初中招生电脑派位。

泉州一中(东海校区)计划招生600人,招收学籍在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泉州师院附属丰泽小学、临海小学、渚江小学、东海湾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并实际就读1年以上的小学毕业生,具体资格审查由丰泽区教育局负责。

3所中学接收务工人员子女

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及外国籍人士在丰泽区所辖区域内经商办企业或合法正常居住的,其户籍关系在境外但在丰泽区属小学就读毕业的子女(学生父母至少一方为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及外国籍人士),必须提供身份证明、监护人证明、居住证明(房屋产权证明)及工商登记注册等资料,经区教育局审核后按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学校就读。台商子女可以申请直接进入泉州三中就学。

非丰泽区户籍但在丰泽辖区经商、务工人员的子女欲就读丰泽区公办中学的,于7月19日—20日携带丰泽区辖区的二证(暂住证或居住证须于2016年3月1日前、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须2015年9月1日前)分别到区属公办中学泉州十中、东海中学、北峰中学登记、核实、录取;确实因容量问题接收不了的,上报区教育局进行统一调配。

户口属丰泽户籍但目前未在本辖区小学就读的毕业生携带户口簿、学历证明到区招生办登记、审核,领取“2016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到所在就读毕业小学盖章后,于6月15日前交丰泽区招生办。

[晋江]

五种情形,学校可不予招收

在晋江本市就读的晋江户籍小学毕业生,凭户口簿及户口簿影印件在就读小学参加升学报名。就读外县(市、区)小学的晋江户籍小学毕业生,凭户口簿和户口簿影印件、《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手册》于6月30日前到户籍所在地教委(育)办报名。

所有相关证件的办理时间统一截止时间为2016年3月1日前。所有购房户同一套房产三年内只接收一位适龄学生在片区内中学入学(同一户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人的家庭除外)。

“积分优待对象”子女要求选择中学入学优待政策的前200名,可在落户镇(街道)任何一所公办初中校申请入学(不含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每所学校按申请人积分情况接收本部分学生不超过10人;因名额限制未能在申请学校就读的,按“就近入学”原则优先安排服务区学校入学。

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与晋江市户籍学生须同等遵守招生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学校可不予招收入学:未能在学校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提供《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等“有效证件”或证件办理时间晚于规定时间者;提供假证件、借用他人证件者;父母在周边县市区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故意隐瞒就学经历,不办理正式转学手续,不提供正确电子学籍号的;错过学校规定报名时间且事先未向学校提出申请的。

办学容量压力特别巨大的镇(街道),当学位不足时,按如下顺序招生:第一类是本地户籍学生;第二类是家长已在晋江购房学生;第三类是家长已在拟入学地缴交社保一年以上(2015年9月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该市社会保险)的学生;第四类是其他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当该类学生量大于学位数时采取派位办法或抽签办法。

[安溪]

凤城中学不招收片区寄户对象

安溪县今年秋季城区初中招生中,对2013年6月21日以后在凤城中学、2015年1月1日以后在铭选中学初中部招生片区内的房产二次交易(即“二手房”)后的业主子女就读进行规定:购买的二手房过户必须满2年;业主及子女户籍必须同时迁入所在居委会;每套商品房只提供一个学位。其余适龄儿童如需就读初中的,可安排到安溪六中或安溪一中城东校区、金火中学就读。值得注意的是,凤城中学不招收片区寄户对象。

城厢中学、沼涛中学、安溪六中三所学校招生不平衡,城厢中学规模过大,沼涛中学学生数不足,在适当时候采取电脑派位等方式给予解决。恒兴中学可依据报名者提供其就读小学期间的《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进行招生。各小学要认真做好《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的记载工作并及时发放。

[德化]

扩大城区中学办学规模

今年,德化全县共有小学毕业生3183人,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有2977人,与去年相比呈上升态势。

今年德化秋季初中招生,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由各初中校(含完中校、分校)招收其施教区内的小学毕业生。县教育局要求,各中学要加大义务教育宣传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依法组织初中新生入学,保证初中入学率达99%以上。

为做好城区中学初中招生工作,妥善解决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德化县决定进一步扩大城区中学办学规模。经研究,该县城区中学初中招生计划为:德化三中11个班550人,德化五中16个班800人,德化六中12个班600人,德化八中8个班400人,鹏祥中学8个班388人,霞溪分校6个班288人。

县市区初招政策速览

[洛江]

学生按学籍就读所在乡镇中学

学籍关系在洛江区的所有小学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户籍管理在洛江区但在外地就读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均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入学。马甲镇学生以户籍关系分别录取在马甲中学和就南中学,其他乡镇学生以学籍关系录取在本乡镇中学。

学籍关系和户籍关系分离但户籍关系在洛江区的小学毕业生(含跨乡镇),要求回户籍地升入初中的,应于6月22日前向户籍地所在的中心小学书面提出申请,同时填报《2016年泉州市洛江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

非洛江区户籍但在该区经商、务工的,其子女欲就读该区公办中学的,应于7月1日前携带“两证”(办理时间均截至2016年3月1日前)和毕业小学提供的“2016(县、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到居住地所在乡镇中学申请,接收学校将申请对象编制花名册,连同“2016(县、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于7月5日送洛江区教育局中教股审核并办理招生录取手续,逾期不予受理。此外,具有洛江区小学毕业班学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若不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的,与本地户籍学生一视同仁,按照学籍关系免试就近划片录取接受初中义务教育。

[泉港]

公办校招生就近划片或定向随机派位

2016年初中招生,泉港区公办学校实行就近划片升学和定向随机派位升学的招生办法;民办学校依据《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进行录取,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

今年泉港一中初中部计划招生165人,面向公办区直小学随机派位100人,面向各中心小学(含完小)和民办丑小鸭小学随机派位60人,面向荷池村招生5人,将于6月16日至6月20日报名,6月30日下午组织随机派位。博文中学计划招生340人,北大培文外国语学校暂定招生160人,面向全区小学,报名招生时间为7月6日至7月20日。泉港二中和美发中学如果学位有余额,优先照顾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拆迁未安置且居住在城区的拆迁户子女就学,学位仍有余额,可面向在城区购房或经商的子女提供学位,家长应于8月5日至8月7日前持相关材料到区教育局中职教股申请,8月10日公示申请名单,8月14日进行随机派位。此外其他学校划片就近入学,招生时间为8月15日至8月18日。

[惠安]

县城6所中学采用电脑派位

惠安县公办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或免试、电脑派位升学的招生办法。所有小学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县城区域惠安一中、高级中学、惠安三中、嘉惠中学、螺城中学、科山中学等6所中学采用电脑派位的招生办法。

农村公办初中校按照县教育局确定的对口招生片区入学范围和招生指导计划数,依据户籍属地,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在非户籍地小学就读的毕业生,原则上回到户籍所在地招生片区的中学就读。各镇中心小学应在6月1日前为所在镇中学提供其招生片区学生的基本信息。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与当地学生享有同等的“就近免试入学”政策,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螺城、螺阳区域小学毕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享受与本地学生参加螺城、螺阳区域电脑派位的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