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老旧楼可加装电梯有规可依 为何应者寥寥?

丰泽新村的两栋楼之间加装了电梯丰泽新村的两栋楼之间加装了电梯

近日,中心市区的湖滨花苑小区A号楼3单元开工加装电梯,预计3个月后,住户能用上电梯。在泉州,像湖滨花苑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住宅楼数量庞大,它们一般是6至8层,没有电梯。如果家里有老人,上下楼十分不便,越来越多的业主产生加装电梯的念头。

去年8月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明确实施条件、资金筹措、申报程序、使用维护、产权登记等项目,泉州老旧楼加装电梯有规可依。

目前,泉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现状如何?申请加装电梯需要哪些手续?无法加装电梯的困境在哪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讲述篇

搬重物出入不方便

“您慢点,这边有转角,小心些。”近日,在中心市区东美花苑一住宅楼,一位挑着崭新卫浴马桶的师傅气喘吁吁地爬着楼梯,他要将卫浴送到5楼住户家中。“两个马桶都有上百斤重,师傅真不容易。”业主李先生说,平时上下楼不会觉得有多累,都当成锻炼身体,但遇到搬重物时,就很希望能有电梯。

爬楼梯耗时又辛苦

今年60岁的王老伯家住市区中山路一栋建于2001年的住宅5楼。去年12月中旬,他中风被送往医院抢救,一个多月后回家休养。

“中风后,腿脚没有以前灵活,爬楼梯成了辛苦事。”他感慨,每天上下楼只能扶着楼梯扶手慢慢走,耗时又辛苦。女儿王女士回忆道,父亲中风时,120急救人员抬着担架上楼,三名男性急救员加上丈夫,才合力将父亲抬下楼。“遇到转角要特别小心,怕磕着。如果有电梯,就会方便很多。”王女士说。

加装电梯方便生活

“以后有病有灾的,谁送我们下去。”家住新城花苑1号楼7楼的辛先生说,他们这个单元,4楼以上每户都有60岁以上的老人。他说,2001年入住新城花苑,至今已经15年。去年年初,大家萌生加装电梯的想法。“我们了解到泉州已有其他旧楼加装电梯,可行性大,大家意见统一,就开始着手这个事情。”如今,电梯投用近1年,方便了业主们的生活。

加装电梯房价提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房子的价值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新城花苑1号楼某业主此前想把房子卖掉,出价104万,可迟迟无法出手。去年加装电梯后,他出资4万多元。不久,房子以125万元的价格顺利出售。

问题篇

个别业主不同意 加装电梯难实施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部分老旧小区的业主虽然想加装电梯,但苦于个别业主不同意,迟迟无法实现。

家住市区东美花苑的吴女士今年53岁,每天下班都要爬6楼才能进家门。随着年龄增大,她感觉越发力不从心。一两年前,住在同栋楼的一位业主牵头想要加装电梯,大多数业主同意了,可3楼和5楼各一业主不同意。她说,加装电梯的事情只能不了了之。

她表示,东美花苑1997年交房,小区内共有17栋住宅楼,其中2栋有电梯。想加装电梯的不只是她所在的住宅楼,还有一栋住宅楼也想加,但也是一两位业主不同意,只能作罢。

只因邻居投诉 审批手续未通过

新城花苑1号楼东梯的业主们也有自己的烦恼。“去年4月10日,加装电梯的项目通过丰泽区住建局备案。”他说,备案后还需通过规划部门审批,但此前相关文件对审批手续并无详细叙述,他们历经8个多月收集了9种材料补全手续,终于在去年12月22日拿到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分局窗口受理通知单。通知单上写道:“经审查,该事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本部门将于7个工作日办结此事项。届时凭本单前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本部门窗口取件或缴费。”

然而,直到现在,他们仍未通过审批。“部门回应说,因为有邻居投诉电梯占用绿地、玻璃反光等,在未调解成功前,无法予以通过。我们至今没有见到那位投诉的邻居,部门曾经组织了一次听证会,对方也没出现。”他说,业主们都很无奈。

忧心维修问题 市民不同意加装

其实,除了加装电梯的费用,也有业主担心后续的维护问题。一位拒绝加装电梯的业主表示,他对电梯的后期维修存在担忧。他说,加装电梯后每年都要交一笔维保费,电梯使用久了,运行中难免会出现故障,这笔维修费用需要所有业主共同承担。然而,万一有业主将房子出售,恰巧新业主又不同意共同出资,维修资金将难以筹措,届时可能出现发生故障的电梯停运。

先行篇

毅达商厦小区 10多年前安装电梯 未张贴年检合格证

位于中心市区泉秀街的毅达商厦小区1A栋有一部加装的电梯,至今已使用了10多年。它犹如一部通到屋顶的四方体通风管,白色外壳已发灰发黄。与新小区的电梯不同,该电梯厢较小,载重450千克,规定乘员6人,电梯按钮只有3至9。按照规定,电梯内必须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但记者并未发现。

“10多年前装的,后期由业主共同保养。”一业主表示,当时具体花费多少资金已记不清。

丰泽新村

低层住户免出资 工程总价近70万元

在中心市区丰泽新村小区,54号楼和55号楼之间有一部观光电梯,利用天桥将电梯与两边楼层相连,但目前尚未正式启用。这两栋楼均为七层高,第一层是储藏间。

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开始,他和另外6位居民开始筹划楼房加装电梯的方案。由于加装电梯审批程序较为严格,加之可能影响到部分低楼层居民的采光问题,筹建初时并不顺利。经过几番波折,自发筹建新电梯的方案终于敲定并通过审批。

“二层和三层不出资,四层至七层共16户业主共同出资,四层业主出资3.2万元,往上逐层递增8000元。”他表示,共筹集资金70万元左右,电梯总造价69万元左右,多出的部分将用于电梯的后期维护、年检和电费等。

新城花苑

维保费业主分摊 每年每户近千元

新城花苑小区1号楼已建成2部观光电梯,分别服务东梯和西梯住户。电梯厢外楼道另设门禁,如果访客要上楼,需拨住户的房号才能进门并使用电梯;业主进出除了拿门卡刷开铁门,还需再刷电梯门禁才能乘坐。

业主辛先生介绍,项目总价42万多元,一梯两户,他住顶楼7楼,支付了6万多元。费用随楼层往下递减,如6楼支付5万多元,4楼只需支付3万多元。后期电梯维保方面,维保公司每年收3600元,年检费用预收2000元,平摊后每户约出700元。电费每月约100元,根据楼层按比例分摊,楼层高的出资多。

湖滨花苑

委托专业企业 “一条龙”包办

在中心市区星湖路的湖滨花苑小区,A号楼有4个单元,其中有两个单元加装了电梯,业主用门卡一刷就能进入电梯间,然后乘电梯上楼。

A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不久前正式启动,不久后,业主们也能拥有电梯。业主陈先生是筹划加装电梯的一员,早在两年前,他就联合其他两名业主积极筹划加装电梯的方案。他介绍,湖滨花苑于2000年交房,共有11个单元、146户业主,属于无电梯小区。经过几番考察,他们与一家专业的加梯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提供设计、预算、报批、施工等一条龙服务。预计三个月完工,总价51万元。

“本栋楼最高是8楼,根据出资方案,该业主出资10万元。”他说,往下的逐层递减2万元,1楼和2楼业主不出资。

咋维保

由电梯公司维保 每年定期检验

业主可共同决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并由物业服务企业与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签订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也可直接委托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业主应按相关规定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产权咋算

业主商量产权面积 记在房产证附记页

房屋所有权人明确共有方式后,可按照房屋登记有关规定,由该梯号房屋所有权人共同申请,向房屋登记机构申请记载在房屋登记簿附记上,不调整各业主的公摊部分面积,不再征收土地占用及建筑面积增加的各种费用。

前景篇

全市约1万旧楼适合加装

2013年,刘金红第一次接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工程,作为金柚加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负责人,他对泉州的加梯情况较为熟悉。

他介绍,近年来,旧楼加电梯的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根据前期的市场调查,目前泉州有8000—10000个适合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楼。中心市区适合加装的老旧楼有1500—1800个。“今年来有许多人来咨询旧楼加装电梯,其中和公司签约的有9栋楼,包括西湖小区、丰泽新村、湖滨花苑等。”他透露,今年前4个月的合同签订量是之前3年合同量的总和。

费用50万元至60万元不等

刘金红介绍,以一栋普通的7—9层的楼房为例,旧楼加装电梯的基本费用包括勘测、规划、设计、土建,以及购买、维护电梯等费用。加装电梯前的现场勘测费、方案设计、建筑图纸调档、施工图设计、建设和规划部门报批、项目监理、施工过程中材料检测、三相电申请、现场接电、电表安装等项目,公司收取4万元到5万元。安装电梯的土建费在20万元到30万元不等,再加上一台2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品牌电梯,一栋旧楼加装电梯需花费50万元至60万元。

部门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勘察设计与科技科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包括住建局在内的七部门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既有住宅必须在满足相关条件,经占同梯号住宅三分之二(含)以上的户数业主同意后,可申请增设电梯。申请手续涉及多个部门,包括住建局、城乡规划局、质监局等,如更改或影响消防通道、通信管网等,还需到对应部门办理手续。

哪可建

石结构房和五年内改造区域 不列入增设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城市既有住宅,在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增设电梯。对于石结构房屋和各县(市、区)向社会公布的五年内计划成片改造的区域或项目,不列入增设电梯的范围。

由谁建

建设单位可为业主 也可委托第三方

项目既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作为建设单位,负责增设电梯项目的工程报建、资金筹措、设备采购、组织实施、使用管理及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由专有部分业主委托原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作为代建单位,但建设资金仍由委托单位筹措。

钱咋出

业主按比例出资 可申请公积金和公维金

由业主结合所在自然楼层等因素,充分协商后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业主应就出资方式、出资比例或出资额、增加面积的分配、日常使用与维保费用的分摊以及对受到影响的部分业主予以适当补偿等事项达成增设电梯协议书,并签章确认。

业主还可按规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也可按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筹措资金及使用情况应当公布,接受监督。

咋申请

涉及多个部门 手续环环相扣

建设单位应按规定向所在地县(市、区)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详细内容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查询,或到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窗口问询。

一、到住建部门办理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备案手续。

二、方案设计与公示见证。

三、到规划部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四、办理其他相关手续。若工程影响或改变消防、供水、供电、通信等方面,应到相应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五、电梯井道施工。

六、电梯安装施工。电梯安装过程经相应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测合格,并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