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市有一支“中国红十字志愿者泉州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581人,为全市Rh阴性血型人员的急救和医疗临床用血提供保障。据悉,自2002年志愿队伍成立以来,他们应急献血3500多人次,挽救了2900多位Rh阴性血型患者的生命。

泉州有批“熊猫血”志愿者 一年献血69200毫升

(多年来,志愿服务队无私奉献传递温暖。)

积极踊跃 一年献血69200毫升

每当接到Rh阴性血型患者急需输血救治的信息,志愿者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会挤出时间赶来参加应急献血。仅2015年,他们为Rh阴性血型患者献血346人次,献血量69200毫升。

今年3月15日,志愿服务队接到血站通知,中心市区医院有患者急需Rh阴性B型和O型血液。当天,志愿者胡艳、邱家侦、张建辉、袁乾磊放下手头工作,分别从晋江、惠安、鲤城等地赶来,捐献1400毫升Rh阴性血液。今年3月7日,重庆来泉务工人员彭志周4岁的儿子意外摔伤,急需Rh阴性血液救治。惠安崇武的庄海鸣得知后,马上向单位请假赶到市区献血400毫升。

2013年,一位来自晋江的白血病患者张先生病情危急,在治疗过程中急需11个单位的Rh阴性B型血小板。经过联系,9位同一血型的志愿者先后从德化、泉港、晋江等地赶来捐献血,让患者转危为安。

无私奉献 千里迢迢赴外地帮助

五湖四海皆兄弟,志愿服务队还热情地为外地的Rh阴性血型人员提供帮助。2015年4月6日,莆田市孕妇郑女士临产检查发现血型是Rh阴性AB型,当地血站该血液用完。孕妇生产在即,为了母子生命的平安,志愿者郭春娜与魏春瑜赶到莆田献血。

2015年,志愿服务队的许明确及4名志愿者赶往漳州为遭遇车祸大出血的Rh阴性血型患者献血。魏春瑜、王丽兰到龙岩为一摔伤男子捐献400毫升血液和一单位血小板。

扶贫济困 热心公益事业温暖心灵

志愿服务队不仅献血救人,还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事业。

德化县Rh阴性血型小女孩毛芷萱,脚患骨髓炎,还患有神经母细胞瘤,手术和治疗费用已经花了十几万元,后续治疗还需大笔费用。队员们为小女孩捐款,筹得善款14800元;2014年3月,服务队携手泉州真情在线爱心团队在安溪西坪中心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实地走访贫困生家庭。志愿者们捐款20000多元,为贫困生添置学习和生活用品,并结对帮扶8名贫困生直至小学毕业;平时节假日,志愿者们相约看望孤寡老人,到福利院做好事,到采血车为献血者服务。

10多年来,泉州Rh阴性血型志愿者们用行动实践承诺,用热血传递爱,给人们以真诚的帮助和心灵的温暖。

【相关链接】

泉州有批“熊猫血”志愿者 一年献血69200毫升

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被称为“熊猫血”。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20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15%。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