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老城区两所市直小学门口,积水成河;南环路绵延一公里多,城中看海;动车站南北大道铁桥路段,更是水深及人……从昨天中午开始,市区持续强降雨两三个小时,给泉州城的排水系统带来莫大压力。

短时强降雨 造成泉州市区多处“城中海”

市区南环路,市民涉水而行,不忘自拍。(王柏峰/摄)

短时强降雨 造成泉州市区多处“城中海”

(郑晓芳/制图)

“短时强降雨,又逢外江潮水高位,再加上上游北渠排水,才会造成市区多处严重积水现象。”针对城市几个重要交通节点的积水问题,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这样分析。

据悉,目前市区主干道排水建设标准为“3小时50毫米”,换句话说,当城区降雨3小时,没有超过50毫米的话,道路基本不会出现严重积水问题,“但从昨天中午12点至2点半,据统计,不到三小时时间内,局部雨水倾倒量已远远超出这个值。”

“泉州大桥桥下潮水监测点水位达3米多,属于高潮位。”他表示,因城区内沟河与晋江相通,一旦外江水位超线,水闸必须关闭,否则潮水将倒灌进城,“水闸一关,城内水自然无法及时排出,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降雨范围大,北渠水位超过警戒线,昨天也实施紧急排水措施,西湖公园作为城区重要滞洪区,也水满为患,闭园谢客。“北渠位于城区内沟河上游,部分渠水汇流入城,内外夹攻,让人无可奈何!”像城东中学路段出现的积水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而对于南环路和海西汽配城路段的“城中看海”问题,该负责人分析说,这与附近繁荣渠淤积严重有直接关系,“下游渠道堵塞,道路承接收集的大量雨水也无法及时消除”。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