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嘘,小声点,孩子们快要考试了!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噪声问题再次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连日来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接到多名考生家长来电,反映小区、学校附近噪声影响孩子的学习、休息。

高考、中考在即,一个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对考生至关重要。即日起,东南早报联合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共同发起“一起为考生降分贝·第3季”,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学习和休息环境,让孩子们安心迎考,大家都来出一分力吧。

 “一起为考生降分贝”发起两季 得到广大市民的响应和支持

噪声使人心情烦躁,危害人体健康,对即将参加高考、中考的学生来说尤甚。研究表明,当人受到突然而至的噪声一次干扰,会导致4秒钟思想无法集中。人的注意力一分散,则反应迟钝,效率下降,差错率上升。60-70分贝的噪声有损神经,当噪声达到70-90分贝时,人会觉得很吵,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学习和生活,会使人的神经细胞逐渐遭到破坏;100分贝以上的噪声,则可能导致耳聋。

早在2013年,早报曾联合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起“一起为考生降分贝”的倡议。2015年早报再次联手这三个部门,发起同样的倡议。这两季“一起为考生降分贝”活动期间,帮市民解决了很多噪音干扰的问题,得到广大市民的响应和支持。

今年早报再次联合这三个单位,发起“一起为考生降分贝·第3季”——从现在开始,大家尽量保持安静,在中考、高考期间,我们更加期待您的支持和配合,让考生发挥更好,考出好成绩。

中考高考噪音监督管理 目前正在制订方案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关于中考、高考期间环境噪音监督、管理,目前正在制订方案。从往年的经验看,中考、高考期间,市区范围内所有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或个人,尤其是对考生产生影响的主要噪音来源的夜间建筑工地施工、路面交通、“三厅”场所、大排档等,今年也会重点关注这几个方面,将加强噪声污染源管理,及时处理。

此外,中考、高考期间,环保、行政执法部门将及时受理、从快从重查处环境噪声污染投诉件,对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将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停产停业或处以罚款。

噪音有分类 投诉有讲究

 噪音有分类 投诉有讲究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12369”环保投诉热线经常接到工程施工和汽车鸣笛噪声扰民的投诉。由于此类噪声扰民并非环部门的执法范围,环境执法监察人员将把投诉件转交给相关部门。

“大部分市民不清楚噪声分类,遇到问题难免‘乱投医’,有关部门无法及时受理查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不同类别的噪声分别归什么部门管呢?看看这个表格您就清楚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