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5日讯 这两天的预报,泉州都有雨,可沿海一片阳光灿烂,雨都去哪儿了?别急着怪气象台,因为雨水都抱团下在内陆的山林绿地里啦。

昨天下午南靖下了冰雹

昨天下午南靖下了冰雹

昨天午后,漳州附近一波强对流天气发展,给漳州南靖十八家村、坪埔村、马山村、太保村和双明村带去了暴雨大风和冰雹天气。“冰雹橙色预警发了不到半小时就下了,短的持续几分钟,长的也不超过半小时”,南靖县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这是南靖今年第二次下冰雹,上一次是在书洋镇。“省内容易下冰雹的是南平龙岩三明,漳州今年冰雹多,云霄、龙海也先后下过冰雹。”

漳州这波对流减弱不久,偏北些的泉州山区、福州和三明东部的部分县市又来了一团强对流,泉州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这个季节总是一波阵雨又一阵晴的,让人难以捉摸,尤其是在山林绿地。预计今起三天,泉州市区依旧以多云到阴天为主,由于近日气温维持较高,加上今日起受偏南风的影响,午后对流容易发展,有阵雨或雷阵雨;同时,夜晨能见度较差,沿海地区可能出现大雾天气,注意交通安全。

今天就是立夏了,通常我们将3~5月视为春季,夏季从6月开始。这个月就是春夏的过渡,接下来逐渐攀升的温度会越来越抢眼,在这之前,咱们用一组数据,回顾一下泉州上个月酣畅淋漓的雨天。

酣畅淋漓到什么程度,先看看这组预警统计:4月,泉州气象台发了27个预警,其中,雷电黄色预警13个,暴雨蓝色预警3个,大雾黄色预警11个。疯不疯?

数读4月大泉州异常偏多降水 永春破43年纪录

大数据

4月的雨 能装满7349个西湖

4月下了多少雨?

10日:南安、安溪、崇武中雨,其余都是大雨

13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18日:德化暴雨

23~24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26日:山区普降大到暴雨,永春本站达暴雨

4月降水日数多,强度大。如果做一个粗略的统计,把几个县(市、区)观测站的降雨量加起来,4月泉州6个点的观测站降雨量一共1387.8毫米。1毫米就是每平方米接收了1升水,以泉州地理面积11015平方公里计算,4月泉州总降水量达152.8亿立方米。

以泉州西湖有效库容量208万立方米做参照,4月的雨可以装满7349个西湖;以8道标准游泳池容量2500立方米做参照,可以装满611万个游泳池。

4月哪里雨最多?

4月降水量属于“正常到异常偏多”,降水与30年(1971~2001)的平均值相比,多了9%(安溪)~93%(永春)。其中,永春的降雨量突破了4月历史同期纪录,即1973年的316.25毫米。

4月晒了多少太阳?

晋江 102.9小时

德化 100.5小时

惠安 97.3小时

南安 89.3小时

安溪 78小时

永春 60.4小时

4月的大雾和雷暴

4~8日、16~17日、22日、28日,夜晨沿海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12~15日、18日、20日、23~27日,各县市则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雨雾。

4日、8日、12~15日、23~24日、26日,出现大范围强对流雷暴天气。

这主要是因为,这个季节冷空气活跃但强度减弱,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午后气温飙升,冷暖空气交汇,导致强对流天气频繁。

5月雨情怎么样?

1~9日,17~21日:可能出现的月内主要降水时段。

据泉州气象台预计,5月泉州的平均气温略高,降水量依旧偏多。

但冷空气依旧存在,高海拔山区还可能出现“五月寒”(冷空气南下,连续≥3天出现日均气温≤20℃的低温、阴雨、少日照的天气过程,导致早稻空壳率增加,产量减少)。(海都记者 彭思思 郑娟娟 通讯员 蓝秋萍 文/图)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5日 22℃~29℃ 阴转阵雨

6日 23℃~31℃ 阴

7日 22℃~30℃ 阴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5日 23℃~31℃阵雨

6日 23℃~33℃ 多云

7日 23℃~33℃ 多云转阵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