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昨日,在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现场,施工队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地下室土方开挖工作。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对于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于去年9月动工以来,已完成桩基工程施工。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位处东海片区城市主轴线上,以“文化刺桐”为理念,设计泉州科技与规划馆、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泉州大剧院、泉州图书馆(新址)“四个花辨”及市民广场,配套地下商业服务设施为“花蒂”,总用地面积194.44亩,总建筑面积32.68万平方米,项目同时也是我市市本级第一个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的项目。

公共文化中心2018年底竣工投用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工地 (陈小阳 摄)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标建设进度,项目今年将完成地下室工程和大部分土建主体工程,2017年开始进行室内外装修、设备安装和室外工程施工,2018年底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泉州科技与规划馆 感受现代科技与城市巨变

泉州科技与规划馆承载着规划馆和科技馆两种功能。其中科技馆通过常设和短期展览,以参与体验互动性的展品及展示手段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规划馆的主模型展示厅为核心展示区,参观者可通过馆内的环绕眺望和眺望台触摸城市脉络,感受泉州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及城市发展的成果与总体趋向。

与科技、发展的特色相呼应,在立面设计时,该馆采用了“城市像素”的主题,方形像素在建筑的表面形成抽象化城市底图渐变纹理,象征以科技的手段表现泉州城市的发展与衍变。

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 未来市两会将在这里开

灯笼式的建筑外墙彰显喜庆氛围,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涵盖两大区域,1200人的大会堂设在文化宫的南面区域,在满足市两会召开需求的同时,平时还可进行群众演出、电影放映、大型会议等活动。职工文体娱乐中心设在文化宫的北面,将是市民娱乐和学习的文化场所,设公共展厅、职工帮扶中心、法律咨询、图书阅览等开放服务,还将提供声乐、歌咏、舞蹈、对外培训等服务。

泉州大剧院 市民家门口的艺术殿堂

泉州大剧院未来将打造高端文化场所,在外观设计上,其流畅曲线美尽显舞蹈的节奏与音乐的韵律,也寓意着大海的舒展性格。据悉,它的北侧将设置500座左右的室内音乐厅,南侧则是1500座规模的歌剧院。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锦标告诉记者,音乐厅主要作为室内中小型音乐演出使用,歌剧院今后拟引入专业运营团队运作,届时,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经常性地欣赏到高端话剧、戏剧、歌剧等演出。

泉州图书馆(新址) “丝路书院”带来现代阅读体验

以书法“米”字格为机理,泉州图书馆(新址)尽显人文气息。这座未来的“丝路书院”设计藏书200万册,座位2000个,包含五个功能分区:文献服务区、读者活动区、业务发展区、辅助用房区、行政办公区,将不再是单调的阅读场所,24小时图书室、读者自习室、休闲书吧、培训讲座等将为您带来全新且多元的阅读体验。

商业配套方面,市民广场地下一层将设大型商超、书城、影院餐饮、艺能培训和KTV等商业业态,地下二层为停车场,建设1917个车位。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