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4月16日,我国当今文坛10多位大腕在洛阳桥采风、交流。

昨日,莅泉参加“中国文学名家看泉州”文学笔会的文坛10多位大腕深入基层采风,独特的泉州文化和景观深深地吸引这些文学名家,他们频频为泉州点赞。名家采风团一行先后到泉州市博物馆、清源山老君岩、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洛阳桥、崇武古城、鼎立艺术馆等处采风。

多元与包容 让泉州文化魅力无穷

刺桐花开处处红。

参加本次活动的名家采风团成员有著名小说家刘庆邦、王祥夫、东西、邵丽、王十月,著名散文家周晓枫和著名评论家王干等7位鲁迅文学奖得主,还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小说选刊》等报刊的有关领导、作家、专家等,阵容强大。其中有不少名家之前已经来过泉州,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他们着迷,许多名家表示,“来了还想再来”。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小说家东西说:“泉州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它文化、宗教的多元化、包容性,以及丰富的历史。就像崇武古城里,竟然住了一百多个姓,他们都是抗倭士兵的后代。这种丰富性是一个城市非常难得的资源,而泉州的包容性也让不同的人得以汇聚在一起共同生活、繁衍生息,这是很了不起的。”

《小说选刊》副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干说:“去年也来过泉州,这次来很认真地走了许多博物馆,深刻感受到泉州文化的宽度和深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小说家刘庆邦也是第二次来泉州了。“我1996年来过一次泉州,当时也走了泉州的很多地方。但是这次来感受更深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起点,它宗教的多元性令人惊叹,有十几种宗教在这里和谐并存,泉州的文化是很丰厚的。”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小说家王祥夫说:“以前来过泉州,但只是随朋友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这次才有机会慢慢体会。因为我个人很喜欢收藏文物,对文物有所研究,这次来我就对这方面特别留意,泉州在文化的保护方面的确做得不错。”

著名小说家、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说:“王祥夫老师听到南音时还在问,这南音的洞箫和尺八有什么区别,后来才知道,原来现在日本尚在流传的尺八就是从中国传播过去的。尺八仍存活于南音的洞箫之中,这非常了不起。泉州文化的丰富性就体现在这里,每次来都能够有新的发现。”

“温馨街区唤醒人们儿时记忆”

“泉州这座城市太迷人了,独特的文化吸引许多人来了一次又一次,沉醉于这里的温馨与辉煌。”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董宏君说,泉州文化底蕴如此丰厚,令人赞叹不已。泉州在历史上是非常大气和包容的港口城市,今天要如何将这种多元文化保留下来,让其生根发芽,发展成为自己的特色文化?董宏君认为,要融入新的时代精神,让泉州文化更精致,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

在著名小说家、电影《山楂树之恋》编剧肖克凡眼里,泉州特别亲切,这里的街道能唤起儿时的记忆。“小时候生活的城市没有这么多立交桥和汽车,有着美丽的天际线。现在全国不少城市迅速发展,高楼大厦已经让城市里的人们远离天际线,就像动物被关在罐子里。”肖克凡说,英国有一门城市学,许多国外专家认为人类不能离开街区生活,现在城市高楼林立,已经让许多城市的本质流失了,失去街区生活的城市人性格会发生变化。

“太令人震撼,泉州人民的智慧无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小说家邵丽走过洛阳桥时说,这座名桥工程规模巨大,结构工艺技术高超,名震海内外。许多巨大的石板,在没有大型机械的古代能如此巧妙地搭建在一起,令人赞叹。“感谢老祖宗和大自然的恩赐。要更加运用好民俗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使它们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