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上个世纪30年代,携眷离乡到东南亚打拼的李汝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有生之年回乡的愿望。之后,其子女也没能完成他的心愿。不过,80多年后的今天,李汝兴远居马来西亚的外孙凭借着几封残存的家书,找到了故乡的亲人,圆了三代人的夙愿。只是,这条寻亲路也是一波三折。 

后坂村村主任李金出的母亲为卓金华(右一)等人揭开谜底

后坂村村主任李金出的母亲为卓金华(右一)等人揭开谜底

卓金华提供的家书

卓金华提供的家书

认亲 海外亲人 欲寻外公祖居地

今年3月,泉州市侨联收到一封来自马来西亚峇都巴辖晋江会馆陈建元的邮件。陈建元在邮件中说,有一位马来西亚乡亲与家乡亲人失去联系多年,想要找到自己的祖居地和在家乡的后人,提供的线索仅有几封家书。

收到泉州市侨联转来的邮件后,洛江区侨联办公室主任黄建忠马上着手查找。根据家书上写的寄信地址和姓名,黄建忠找到了位于洛江区马甲镇后坂村内李桥仔头的李德山先生,得知他就是李汝兴先生在国内的孙子。

“游子寻根满愁绪,一朝故土热泪归”。4月12日,李汝兴的外孙、马来西亚居銮中华中学董事会副董事长卓金华先生伉俪一行,在泉州市侨联、洛江区侨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洛江区马甲镇后坂村寻亲。

意外 乡亲口中的亲人信息不相符

然而,认亲对接信息的过程并不顺利。

卓金华一行与李德山先生等人交谈时,李德山说他的爷爷李汝兴,早年到马来西亚从事橡胶行业,之后带着儿子李龙尚从马来西亚回国,因故无法再返回马来西亚,后在家乡逝世。去世时,李德山本人在场,印象深刻。

但是,卓金华说,其外公李汝兴在马来西亚亡故,生前从未回国,他们每年清明都为外公扫墓。李德山进一步说,他之前曾听长辈说过,李汝兴在世时娶过三位太太,其中一位跟到马来西亚。但是,卓先生说其外公李汝兴只有一个妻子,且是带着两岁的大女儿(即卓先生的母亲)离开中国前往马来西亚。

此外,李德山说书信上出现的“李金水”是其大伯,虽然未曾谋面,但李金水在马来西亚时曾给家里寄来50元和面粉、油等物资,是李德山按手印签收的。但是,卓金华当场与马来西亚尚健在的姨母确认后,得知其外公没有叫“李金水”的儿子。

卓金华随后拿出随身携带的外公照片递给李德山,请他辨认照片中的人是否为李汝兴,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谈了许久,卓金华与李德山所说的“李汝兴”似乎指向完全不同的两人。原本欢快的寻亲气氛,顿时被失望和沉默代替。

谜底 兄弟在不同国家使用同名

然而,据先前所掌握的资料显示,信封上的地址毫无疑问就是洛江后坂村。信件的字里行间,也曾提到了李德山的叔叔和卓金华母亲的名字。难道两个同名同姓的人身上,会有如此多的巧合吗?只是,李姓在马甲属于少姓,在小范围内出现两个名字相同的人可能性很小。

就在看似无法理清头绪的时候,市侨联的工作人员从卓金华提供的材料中发现了李明尧、李明庆、李明树写给马来西亚李亚泰(卓金华姨母)等人的书信。大家逐一理清这些人的有关信息后,得知李明树的孙子李金出就是现任的后坂村主任。李金出到来后,与大家一起翻查村里的族谱。遗憾的是,族谱上并未记载到李汝兴这一辈的信息。

寻亲过程一度陷入僵局。最终,李金出84岁高龄的母亲为大家揭开了谜底。原来,当年去马来西亚的并不只李汝兴一人,还有他的哥哥李汝谦(音),而且两兄弟都是携眷出洋。哥哥李汝谦携子李龙尚回国后未再出去,因当时国内动乱,为了躲避抓壮丁,哥哥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李汝兴,即弟弟的名字。于是,兄弟二人在不同的国家,用着同一个名字生活,直到去世。

这次的寻亲之旅终于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据悉,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查找更多的旁证材料,理清、完善家族辈分等关系,并努力查找早年出国的其他亲人的后代。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