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7日讯 咱们直入主题,先来个问题铺垫下情绪:

雨雨雨的日子又要霸屏了,你和你的衣袜内裤,都准备好了吗?

你可能会反问一句:昨天阳光灿烂仿如初夏,难道都是幻觉吗?

呵呵,今天是接下来一周的最后一个晴好日这种事情我会说吗?!

有雨有雷,潮乎乎,一大波雨水在靠近,想和阳光约会要抓紧咯。趁着风和日暖去放放风筝,到公园里赏花看柳,或给家里衣被来次大洗晒,总之把晴天的记忆好好封存起来。

哦,听说昨天一大早大伙就被黏糊糊的大雾天刷屏了,天知道就不讨没趣再大肆铺张啦。今天特别为大伙做了份泉城放风筝攻略,勾搭春天新技能,收好啦。

昨天沿海雾为啥特别大?

昨天一大早,泉州大佰岛海域被浓雾笼罩,泉金航线被迫停航4班,到昨天下午才复航。大雾还导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9个航班延误了一两个小时。漳州龙海沿海地区雾气较严重,集中在港尾镇、隆教乡。昨天早上7点,港尾镇斗美码头往返港尾镇浯屿岛的班次渡船暂时停航,10点半左右复航。

昨天的雾气,沿海尤其是海面特别严重,这是为何?原来,这几天从南边过来的暖湿气流遇上了温度较低的海面,凝结成雾,也就是平流雾。“风也有影响,最近沿海风力很弱,吹不散雾。”明天起,漳州偏南风要稍微强一点,海雾不会这么严重了。泉州方面,泉州气象台的预报员小韩说,从7日夜间到8日早晨,泉州的能见度依旧较低,沿海地区还是可能有大雾或浓雾。

云开雾散后,昨天下午又突然起风了,这种熟悉的味道难道是冷空气要来了?大伙别担心,温度不会降,今天可能还比昨天更高呢。昨天的大风,主要是福建北部有一个气旋(也就是低气压)要入海了,它使得北部的气压比较低,而南北的气压差大,风也就大了。

这波大范围持续性降水!

珍惜今天的阳光吧,“大范围持续性降水过程”来了。

据泉州气象台预报,受西南气流和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8日起泉州将迎来大范围持续性降水过程,局部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0~11日全市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今起一周过程累积雨量80~12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不像冷空气肆虐,降温不会太厉害,主要是阴雨天又没阳光,温度不像这两天那么热,仍是略有下降。

虽然不喜欢潮乎乎的天气,但抱怨也没用,咱们只能多注意,减少天气带来的麻烦。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要多防范,9~11日多强对流天气,野外踏青和户外作业人员应注意安全。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7日 多云20℃~28℃

8日 多云19℃~26℃

9日 阵雨转小雨18℃~24℃

□爱游玩

勾搭春天 不如来只风筝?

春日和煦,儿童戏纸鸢(摄于泉州滨海公园)

春日和煦,儿童戏纸鸢(摄于泉州滨海公园)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高鼎《村居》)

天气回暖,广场、公园、草坪上,大人小孩牵着风筝线,奔跑在春风里。在泉州中山公园,泉州风筝协会的成员们这几天几乎天天都来放风筝。王师傅和罗师傅就是其中两位,小记还向放了十几年风筝的罗师傅请教了一些风筝技巧。

天气:春天是放风筝的最佳季节,因为气流平稳。夏秋泉州多台风,冬天风烈,都容易把风筝吹坏。风太小风筝飞不起来,风太大又容易把风筝和线扯坏,2~4级风最适合放风筝。放风筝时一旦遇到雷雨天气应及时收线回家。

地点:泉州风筝爱好者常去的地方:笋江公园、滨海公园和中山公园。空旷、人少,附近没有电线、树等障碍物。机场净空区和高压线两侧300米的区域都是禁止放风筝的。

技巧:风筝要逆风放飞,高度一般在100米~200米左右为宜,低空有时四周有树木、建筑物遮挡,风向比较不规律,要到一两百米高空后风向才会规律。

如果不小心和别人的风筝缠绕了,就去找你缠到的那只风筝主人,两人把风筝线牵到一起,慢慢牵引,直到看到打结的地方,再从放线端解开结。风筝线比较锐利,收放线时手要注意。

DIY:罗师傅有一支风筝,是他自己做的燕子风筝,用的是随手可得的工具。如果你想DIY风筝,跟罗师傅学学。

罗师傅的燕子风筝,用的是雨伞和竹子。他把雨伞布卸下,每个面都是小三角形,两个三角形拼起来组成一个大三角形,就是燕子的基本形状了,再做出头部、尾巴就可以了;然后用竹子来做骨架,把竹子劈成竹篾,燕子风筝的骨架中间是个十字形,头部、翅膀其他地方可以再用竹篾固定调整,然后用棉线、胶纸等固定起来;最后,要把风筝线系在骨架的中心点,通过试飞来调整这个平衡点,让风筝起飞后不会歪掉。

自己做一只风筝,是不是更有趣?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