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两大艺术展同日亮相集美 艺术家用作品“致青春”

安藤忠雄铂金作品展,观众争睹艺术家手稿。

两大艺术展同日亮相集美 艺术家用作品“致青春”

兑山艺术区“青春一期”青年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展。(陈季玉摄)

两大艺术展同日亮相集美 艺术家用作品“致青春”

原作收藏展展出的原久路的作品。

两大艺术展同日亮相集美 艺术家用作品“致青春”

“身形剧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原作收藏展开幕。(陈季玉摄)

荒木经惟、安藤忠雄、细江英公……一大批大师的作品正在集美展出,作为文艺青年的您怎能错过?

上周末,一连两场重磅展览在集美陆续登场,引领新一波的文艺热潮:12日上午,“身形剧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原作收藏展暨安藤忠雄铂金作品展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开幕;12日下午,25位国内青年艺术家带来的“青春一期”作品联展在兑山艺术区登场。

两场展览,带来当代摄影、美术领域强烈的视觉盛宴和观念冲击,也让集美两大崭新文艺地标——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和兑山艺术区进一步为人所知。

近年来,人文集美的“文艺”指数可谓持续攀升,不仅嘉庚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老院子景区等文化演艺项目逐步投用,集美区还通过引进草莓音乐节、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等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文艺活动,打造区域文化品牌,提升“人文集美”的城市形象。

【三影堂】

  摄影大师珍贵原作首次来厦

几个月前在集美举办的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仍让大家津津乐道,现在又有一波摄影大师的作品“空降”集美。上周六,“身形剧本”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原作收藏展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围绕“身形剧本”这一主题,集中展示19位中外艺术家的摄影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贝尔纳尔·弗孔、细江英公、曼·雷、荒木经惟、森村泰昌、日下部金兵卫、奥诺黛拉·有机、映里、原久路、荣荣、刘铮、张海儿、左小祖咒、庄辉、王宁德、蔡东东、陈哲、任航、李朝晖等,大部分作品都是首次在厦展出,观众们甚至可以在作品中发现不少“大师级”艺术家的亲笔版权签名,机会难得。

本次展出的收藏作品一是强调“原作”的概念,充分体现出摄影艺术最重要的本质,即影像的审美感染力和艺术家真实的个人感受。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每张原作所采用的材料、工艺千差万别,例如曼·雷作品采用的负感技法、弗孔使用的弗里森颜料叠印法以及原久路采用的蛋白工艺等。

以“身形剧本”为主题,这些作品中都有人或身体的存在,且与通常的街头抓拍或者社会纪实摄影有很大的区别,着重强调了艺术家作为创作主体在作品表达上的绝对主体地位,代表着艺术家们对于身体的种种不同探讨和表象,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感官体验。

现场展出的128幅原作既包括具有先锋实验性的当代作品,也有一部分“穿越感”十足——日本摄影师日下部金兵卫拍摄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明治时期的人物肖像作品,有着如同薄雾一般的棕褐色,加上后期工匠手工上色的效果,呈现了复古色调。

与此同时,日本当代著名建筑师同时也是著名摄影师的安藤忠雄铂金印相作品展也隆重登场,现场甚至可以看到安藤忠雄作为卓越摄影师的珍贵手稿作品。

安藤忠雄的铂金印相作品展一共有两部。第一部是精选出的安藤手稿的铂金印相作品,包括一个由安藤自己设计的特制作品盒。第二部是《安藤X安藤——“摄影”》,是一部由安藤亲自设计并进行拍摄的建筑作品集。这是工艺古老的铂金印相作品首次在厦门展出,演绎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天才创造。

开展当日,策展人沈宸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关于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艺术家使用的材料、工艺的脉络和创作观念的演变,希望以此让摄影爱好者和社会大众对摄影艺术有更深的了解。

【兑山艺术区】

  25位国内艺术家用作品“致青春”

前天下午,以“青春”为题的青年艺术家作品联展在兑山艺术区开展。展览展出了开火、方伟、邓晃煌、毋蓬勃、厉犇、庄培辉、刘光旺、杜荣坤、林毅、黄方启、戚彧、曾繁飞、谭宗铁等25位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了包括铜版画、布面油画、纸本水墨等不同的作品类型。

策展人开火介绍说,展览的主题是朝气蓬勃的青春的状态,入选的作品都是各位艺术家用心创作的,展现的既有青春的朝气,也有对人生的认知和思考以及艺术家的坚守与情怀等。

与一般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作品的甄选过程是“先认识作品再认识艺术家”,参展的25位艺术家是从近80位艺术家的投稿中,采取“盲选”的方式甄选出来的,因此有了更多的“碰撞”。本次入选的艺术家中有3名出生于1994年的青年艺术家,目前就读于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曾繁飞就是其中一个。陈明波也是一名在校生,他的作品《悲观的诗人》和《被丈量的心境》入选,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展览,从小喜欢绘画的他,在打工多年后重新进入校园攻读绘画专业,此次作品获得认可令他感到非常激动。

“兑山艺术区是一个面向全国艺术家的展示平台,而青年艺术家是在艺术领域有一定代表性的群体,本次展览展现了青年艺术家有活力、有追求的一面,希望艺术区以后能举办更多这种青春活力的展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振新说。

兑山艺术区位于侨英街道兑山社区的兑山西路,紧邻华侨大学,功能区划包括艺术家工作室、兑山画廊、展厅、艺术超市、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意集市、市民文化休闲与商业区等,首批引进了20位艺术家入驻。这一全新艺术空间的落地,将为集美新城注入更多人文活力。

【展览信息】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原作收藏展暨安藤忠雄铂金作品展

●展览地点: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集美区杏林湾路476号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2号楼301)

●展览时间:将持续至5月13日(场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30-17:30)

“青春一期”青年艺术家作品联展

●展览地点:兑山艺术区(集美区兑山西路118号)

●展览时间:将持续至4月12日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