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3岁女大学生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出书众筹医药费

范烨在医院接受治疗

【核心提示】

23岁,本该享受年轻的快乐和自由,绽放青春的梦想和光芒,然而,泉州理工学院13级会计专业学生范烨却与病魔搏斗着。2014年,她被查出患有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必须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承受病痛的她偶尔会抱怨生命的不公,但更多时间里,她微笑面对现实,相信“自助者,天助之”,并用一篇篇文章打动着网友。在朋友的帮助下,她的200多篇文章汇集成书,在众筹网上销售募集医疗费。 

不幸 花季少女患病

范烨1993年出生于龙岩长汀,是独生女,15岁时,她的手臂上突然出现很多小血点,家人起初以为是皮肤过敏,经检查后,发现是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但没什么效果。

2014年2月19日,她在泉州理工学院读大一时,一次意外摔倒导致大出血。当年4月4日,她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刚确诊时,有一次她突然晕倒,父母将她送到医院输血才见好转。此后,她开始了每周一次的输血,至今,她都记不清共输了多少血,“一袋血是600多元,一袋血小板是1000多元,每次要输两袋血,偶尔输血小板”。至今,治疗费高达四五十万元。

长期治疗,副作用也开始显现,她浑身发痒发红,关节疼痛得连嘴都张不开,一次次的骨穿活检更是疼得入骨。医生建议她进行骨髓移植,目前正在寻找配型的骨髓,但巨额的手术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范烨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十多年前企业改制时下岗了。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卖掉了祖辈留下的房子,并四处筹钱。

23岁女大学生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出书众筹医药费

虽然受病魔折磨,但她乐观坚强。

乐观 笑脸面对病痛

“第一百零一次骨穿活检(托腮沉思状)”“其实不算差,还不至于沦落到开始倒数人生。现状就是,偶尔失眠,哭完能笑,不依赖药物,不过度追求……生活里难免有好有坏,顶多活得比别人辛苦一点……”在范烨的微博里,这些文字透露着诙谐幽默,一次次与死神搏斗,让她更加坚强,她微博中的每一张图片都是笑脸。

昨天上午,她在北京化验时还发了一条微博:“我就顾着听骨头被挖出来的声音了。”她的微博粉丝有2000多人,网友们纷纷在微博后跟帖留言鼓励。生活中,她称老爸为老范。治疗中,医生下达了多次病危通知书,老范每次都把它藏起来,时不时地还会对她说要替她承受病痛,然后偷偷抹眼泪。

得知范烨的病情后,学校开设了绿色通道,她可以在家自习。为了能赶上进度,她经常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自学。去年12月份,会计资格证考试举行,她在妈妈的陪同下到龙岩参加,考试前,她突然身体不适,但依然坚持完考试才回到医院。

众筹 爱心汇聚成流

“生命里至亲的人离开,就如在自己身上留下一道深深浅浅的疤……”也许是自己正与时间赛跑,她的感官越发敏感,身边人的一举一动都触动着她。2015年5月26日,她心血来潮写了第一篇《陌生人》发到微博上,没想到不少人喜欢,她开始源源不断地写作。记者发现,她的文字更像是随感录,真实而质朴,也许正是如此,她的文章感动了许多人。

她的故事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生命天使基金签约志愿者马戈知道了,在他的帮助与鼓励下,范烨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写了200多篇文章,并得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李佳老师等70多名师生以及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的大力支持,《陌生人》成书出版,并在众筹网上销售募集医疗资金。龙岩籍奥运冠军石智勇为该书做了推荐。

得知消息后,泉州理工学院各届校友、教师们在微信朋友圈、微博里迅速转发,并纷纷在众筹网上订购《陌生人》,截至昨日下午,通过学校订购的共计600多本。

范烨说,每一个病人都是一个勇士,有战胜病魔的决心就能看到希望,她要给害怕治疗的病友做榜样。对于以后,她说,自己没有时间仔细去想,“说实话现在就想着能顺利‘进仓’顺利‘出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穷游 七旬老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