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前几天,在晋江磁灶发生了一件很奇妙的事:一只泰迪被抱走20小时后,从4公里外摸黑跑回主人家(详见《泰迪狗被偷20个小时后 从4公里外摸黑跑回主人家》)。事件一经报道,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网友纷纷称赞小泰迪“有爱、有灵性”。有的网友还留言讲述了自己与犬的奇妙故事,也有的网友提出了疑问,既然小狗能自己识路回家,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被遗弃的流浪狗呢?

网友分享亲身经历 能认路的小狗并不少见

“每天的5点零5分,无论刮风下雪,小八都坐得笔直,在小城的车站门外等着主人归来。主人离世后,小八依然等待着,这一等又是九年,直到终老。”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一度感动了许多人。不知大家是否记得这样一个关于秋田犬与人类的故事?这是由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电影,而同样感人的故事身边也比比皆是。

在看了早报报道后,一位福州的网友“pierremu”认为自己的小狗也不比这只泰迪差。他介绍,他的小狗在闽江公园走丢半年以后,竟然像逃难一样突然跑回来了,给了他一个极大惊喜。晚上下着大雨,小狗竟然千辛万苦,也自己摸索着找到家了,距离不止4公里。

网友“娟”也分享了她的故事:“我家小狗布莱尔才9个月大,前几个月也被人抱走,追了三四公里没追上,还好那条路是我经常带去海边游泳的方向,可能偷狗的人开车门没注意,小狗逃了出来,6个小时后跑回来,之后陌生人想摸它它都不让摸。”

而“春子”介绍,她租住的房东阿姨养了一只小狗,才养了20天,满身都是虱子,阿姨把小狗装在一个塑料袋里叫她丢掉,她把小狗送到7公里外放出来。“它还跟着我走,我就踢了它一脚,疼得它哇哇叫,就走了。没想到过了15天左右,它竟然还是自己找回家了,大家感慨不已。”

丢失的狗无法自己回家 由多种原因造成

犬类识途的有爱故事很多,每一个都令人动容。可这同时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疑问:在生活中有很多狗狗走失,寻狗启事也不少,为什么这些走丢的狗狗不能闻着自己或者主人的味道自己回家呢?

“犬类的嗅觉很灵敏,能识路的狗主要靠的是嗅觉,其次是做记号。”市区爱康宠物医院医生雷建东告诉记者,一般犬类都能靠嗅觉和做标记等辨别路径,但辨别的能力会因犬类平时的活动范围和种类有所不同。平时经常在外活动溜达的犬类,识别路的能力比较强。而就犬的种类而言,土狗、狼犬、警犬等工作犬嗅觉较强,因此识别路的能力较强。“走过的路一般犬类都能记得,嗅觉灵敏的10公里以外都能回家。除非被人抱走或者被其他东西吸引跑得太远。”

随后,记者在“果壳网(科普社交网站)”看到,网友“山山DVM”曾发布一篇《为什么走丢的狗狗不能闻着味儿回家》的文章。文中指出狗的鼻子中气味接受的数量大概是人的40倍,根据狗的品种不同,狗的嗅觉的灵敏度大概是人的40到1000000倍不等。狗大脑中约1/3的皮质在处理嗅觉信息,而且可以嗅到很多人类无法闻到的物质。

文中阐述,狗之所以能回来靠的不仅仅是气味,还有一张由狗在自己脑海中构建的地图。狗会收集主人的气味,路途中其他东西的气味以及各种视觉路标在脑海中构建一张地图。不过,这是建立在狗对家有一个概念的基础上。

那么,为什么有的狗还是不能自己找回家呢?首先气味确实是引导狗回家的关键因素之一,可气味并不是一直不动的,一般情况下,气味最多能维持3-4周,在车多人多的地方,维持的时间将更短。其次,因城市地形复杂,环境变化快,每次出门狗接触到的信息很难与之前的相同,因此多数狗狗并没有条件在脑中形成一张清晰的地图。另一点很重要的原因是走失时,狗本身也很着急,恐慌和焦虑会使狗不知所措地奔跑,因此,更难找到回家的路了。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