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9日讯 10多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一时间在泉州南安炸开锅,在眉山乡、金淘镇,几乎人人都在议论着这件事。

在眉山乡天山村,还有两个越南新娘并没有随同伴们一起离开。她们都是被外号为“胖子”的媒人,从越南带到泉州,并在最早嫁过来的越南新娘阿氏家中,与当地男青年“相亲”,男方满意并付聘金给“胖子”后,直接将人领回家。

经历“集体出逃”的变故后,两名越南新娘的婆家人则表现得很开明:希望她们可以留下来生活,但如果坚持要离开,他们不会做任何阻拦。

阿达搂着老婆娜娜肩膀,一起回家

阿达搂着老婆娜娜肩膀,一起回家

【新娘讲述】

不懂讲普通话,和丈夫靠手机翻译交流

天山村人小城,今年29岁,他的老婆阿吟,便是其中一个未离开的越南新娘。

比起村里其他人家,小城家的条件算比较好的,小伙子身材挺拔,有近1.8米的个头,帅气阳光,但性格内向。家人说,这也是他一直找不到对象的重要原因。春节期间,看到村里不少人都找来越南新娘,个个都很吃苦耐劳,便很快也托人介绍一个。

5天前,在阿氏家中,经过一次见面,小城就把积攒多年的积蓄一次性拿出,将长得落落大方的阿吟带回家。和其他越南新娘不同,阿吟是唯一一个不懂得说普通话的,她随身携带一本普通话教学本,里头记录着最基本的一些生活对话,和小城的交流,除了比划手势外,基本要借助手机翻译软件。

“完全听不懂,想请她喝茶,就必须把茶杯端到她眼前,她才知道什么意思。”小城父亲说,阿吟看起来比其他越南新娘实在些,来之后,没有要买手机和金银首饰,仅仅是去买了两套新衣服穿,“但人是活的,腿长在她身上,有一天她住不惯想离开,我不仅会让她走,可能还要送些路费给她”。

见到记者来访,阿吟礼貌地弯腰点头,说这里的条件比老家好很多,丈夫、家人对她很好,她愿意留下来。交流过程中,她始终攥着小城的手。

“胖子”答应给钱,将她们带到泉州嫁人

见到阿达的越南新娘娜娜时,她正蹲在卫生间认真地洗衣服。“失踪”事情发生后,作为家中唯一的女性,娜娜依旧每天帮忙操持着家务,阿达的家中却多了不少来访的街坊邻居,来人都劝阿达,最近可得看好,别再让老婆跑了,还有人建议,干脆在门口安个监控。

不过,对于眼前个子小小、仅来家中10天的娜娜,阿达一家似乎都比较放心:“她跟我说了,没有想跑的意思,希望在这里生活。”

普通话已经讲得很流利的娜娜,向记者讲起她离开家乡来到泉州的经历。此前,她在越南一家服装厂上班,那个被她们称为“大姐”、外号“胖子”的媒人来到工厂后,知道她是单身,就几次到她家中拜访她母亲,称要把她嫁到中国大陆一处好人家,那里的生活条件很好。

“胖子”许诺,事成之后,会送1万多元聘金给娜娜父母,连续去了3天后,娜娜母亲答应下来。10多天前,娜娜和阿吟跟随“胖子”,共同坐车抵达中越边境,穿过一条河后,换乘另一辆车来到泉州,“相亲”地点就在阿氏家中,男方觉得满意后,付聘金给“胖子”,然后直接将人领回家。

多名同伴失踪后,娜娜和家人取得联系,她说,家人至今也没收到一分钱,而“胖子”和阿氏也都联系不上,她感觉自己被骗了。

【村民质疑】 半年来这么多越南新娘,感觉很不正常

根据娜娜的说法,她在越南一家中国老板开的服装厂打工3年,普通话就是在那期间找老板学的。不过,该服装厂聘请的300多名员工,几乎都是越南当地人,没有语言环境,又未经专业培训,娜娜如何说得这么流利?对此,娜娜回答不了,并且对于那名中国老板的姓名,也说不上来。事件中,关键的媒人“胖子”,有见过的村民形容她30多岁,短发,打扮得很漂亮,但没人知道她真实身份。娜娜称,“胖子”与服装厂的管理人员很熟络。

长期在外省做生意的村民叶先生质疑说,短短半年,来了这么多越南新娘,而且先前过来的每一个都是勤劳能干,让大家都很满意,给所有人都留下很好的印象,这让他觉得很不正常,像是经过专业训练出来的,很像专门的骗婚团伙。

目前,南安警方还在调查该起事件。天山村叶书记说,此事给当事几个家庭造成相当严重的影响,有不少家庭为了凑齐聘金,都是向别人借钱的,在该村大龄男青年讨老婆困难的现状下,经历这次事件,他希望村民们能够提高防范意识,改变固有的陋习,更理性地处理婚姻问题。(海都记者 陈邵珣 杨江参 夏鹏程 文/图)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穷游 七旬老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