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彭思思 王子予 见习记者 黄晓蓉) “霸王级寒潮”带来了彻骨的寒冷,也带来了一个可爱的伴手礼——雪。

根据泉州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至23日夜间,德化、永春、安溪部分乡镇及南安局部乡镇,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

九仙山雾凇(资料图)

九仙山雾凇(资料图)

往年泉州的雪,大都羞涩地盘踞在西北部山区,降雪也多为一闪而过。这一次的降温,是否能让雪来得更大方些呢?如果泉州山区下雪,每个村落的雪景会不会还有不一样的精彩呢?

结合泉州气象台的预报和往年的下雪记录,海都记者昨天提前连线了泉州最有可能的落雪点,整理了一份观雪指南。指南收好了,重磅压轴消息放最后——

寒潮过程中,海都报派出两路小分队、开通两种方式实时互动:您的赏雪美图、追雪心情,可分享至海都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峡都市报大泉州”,或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实时播报。刷爆朋友圈的海都实时推送,你就是主角!你就是头条!

【观雪点】

九仙山 ★★★★★

推荐理由:雪和雨雾凇搭配着看 推荐人:气象站预报员

推荐语:九仙山海拔1653.5米,这次寒潮最低温或达-8℃。运气好的话,可以在山脚看雪,到山顶看雨雾凇哦!

交通:泉州走泉三高速公路直接到德化。到了德化去赤水镇就可以到九仙山了。

住宿:可以到山中木屋、寺庙借宿,还可以到山下国宝、上涌等地宾馆住宿。

杨梅乡 ★★★★

推荐理由:雪景搭配毛竹、梯田茶园 推荐人:村民林月升

推荐语:在我40年的记忆里头,杨梅乡至少下了五六场雪,雪一大,毛竹压得弯弯的,一摇,雪成片成片的落,拍照很美。被雪覆盖的茶园,远远看去就像一朵朵蘑菇。

交通:没有直达班车。从泉州市区出发,先坐班车到德化县城(约1小时),再转车直达杨梅乡(约2小时)。目前正在修路,不建议自驾。

住宿:乡里有1家民宿,可容纳50人左右。可借宿村民家,堆篝火办晚会。

桂阳乡 ★★★☆

推荐理由:古寨加美雪 推荐人:桂阳乡蒋宣委

推荐语:桂阳乡桂阳村还有一座明代建立的古寨——太平寨,位于1048米高的睡仙山上,至今还有人居住。

交通:自驾从省道206到达下涌村,即可见到桂阳乡路标,或到德化县城也有班车可达。

住宿:乡镇里有宾馆可以提供住宿。

春美乡 ★★★

推荐理由:雪和古建筑的完美融合 推荐人:村委会办公室小苏

推荐语:始建于南宋的狮子岩,始建于明嘉靖元年的广济桥,数百年树龄的新阁大叶锥、古大杉树以及千年罗汉松,都很美。

交通:乡里通公路,可自驾游。从泉州市区出发,坐班车到德化县城,再转车到春美乡。

住宿:村里没有招待所,可到附近的大田县住宾馆,或者借宿村民家。

汤头吉山村 ★★★

推荐理由:盆地环山看雪景 推荐人:吉山村村主任赖开汤

推荐语:海拔1050米,盆地地形,四周都是山,挺适合观雪。

交通:可自驾。从泉州市区出发,先坐班车到德化县城,再转车直达吉山村,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2点有班车。

住宿:村里没有招待所,可以在村民家借宿。

【自驾篇】

上路部分

1.保持车速和车距,多用发动机减速;

2.保持车窗除雾,“空调+除雾挡+AC压缩机”,既保证车内温度,又能除霜;

3.合理使用灯光,如果起雾,打开雾灯、近光灯并控制车速,但别开远光灯;

4.在冰面,建议用二挡起步;遇到打滑不要急刹车、猛打方向,要降低车速,同时点刹;

5.注意脚感和油耗,冰雪天油耗稍高,油表低于3/4赶紧加油;

6.若出事故保持良好心态,尽快用相机或手机记录现场后将车辆挪离。

停车部分

1.不要停在有积水的地方。积水上冻,被冻的车轮启动时,可能会变形;

2.不要停在树下,树上冻成冰流,容易落在车上,损伤车漆;

3.停车不要拉手刹,要抬起雨刷器,以免被冻结起来;

4.用常温水去车身积雪,热水会使车漆瞬间升温开裂;

5.车窗结冰后,不要强制开启,可能造成车窗升降机的损坏。

【防滑篇】

什么鞋防滑

材质上,天然橡胶鞋底防滑性最好;

同样材质,纹路越粗、凹凸越大的越防滑;

鞋底与地面接触面积越大,越不容易滑倒;

鞋底较软的鞋比鞋底较硬的鞋更防滑。

怎么走路防滑

小步走,慢慢走,走有纹路的盲道;

走路时双手来回摆动,比双手插进口袋或抱拢,更能平衡和防滑;

重心放在前脚上,也就是所谓的“企鹅步”,或者侧行小碎步;

如果不小心摔倒,往前摔能使身体最大面积着地。别用手腕撑地,容易手臂骨折;

准备一根拐杖或者其他辅助工具,多一个支撑点,更不容易摔跤。

防滑鞋DIY

用塑料绳、旧袜子或是布条,绕过脚底绑到鞋面,最好多绕几圈;

用胶布贴在鞋底,或者用橡皮筋套在鞋底,效果也不错;

用砂纸打磨鞋底,把鞋底磨得不那么光滑,也可以达到防滑效果;

用切开的马铃薯摩擦鞋底。生的马铃薯富含淀粉,摩擦鞋底也可以增大摩擦系数;

有条件的,可以买“冰爪”,防滑效果很不错。

【摄影篇】

海都报摄影记者谢明飞说,下雪时,雪景会反射大量的阳光,所以正确调整曝光是拍摄雪景的一个关键问题。

根据数码相机的自动曝光来拍摄雪景,相机的自动测光功能常常会失灵,相机的曝光补偿可以增加0.7~1。此外,如果单纯拍摄一片白茫茫的大地往往会感觉到刺眼,所以拍摄时可选择比较暗的背景,使整个画面的层次感显得比较丰富。

同时也要注意器材的保护,不拍摄的时候可以把相机放在衣服中保温,还需要注意,电池在低温下消耗很快,记得多准备电池。

【穿衣篇】

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工程师黄先生说,保温效果比较好的穿衣方式是:贴身的内衣穿质地较舒适的棉、莫代尔等面料,中间一层穿毛绒面料提高保暖性,比化纤质地更好,而最外层穿防风防水的外套。沿海风大,除了保暖,一件防风外套也很重要。像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冲锋衣,外层布料都有经过涂层处理或贴膜处理,防风性能较好。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