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将重建 屹立风雨一甲子焕新颜(2)

房子可以拆了重建,但六十年的记忆很难抹去

新生

挡不住的冰寒和白墙灰瓦翘尾脊

九仙山位于福建德化县赤水、上涌、大铭三镇(乡)交界处,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戴云山内。

“这么高,我只能敬仰再敬仰!”三年前,小朱第一次来到九仙山气象站工作,成为气象站第14名成员。他这个从小就生活在江西吉泰盆地中心的吉安县小伙子,一下就被这1653.5米的海拔折服。

不仅如此,气象站里虽有两道玻璃窗,仍挡不住山顶的冰寒。一年四季盖被子、衣服老是湿嗒嗒的,石头房歪歪扭扭,雨天漏水漏风,即使有暖气,待在屋内也是冷得慌。

根据历史统计,九仙山山顶年平均雾日305.1天,最长连续雾日106天;年平均相对湿度88%;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日162.9天,最长连续大风日数36天;年平均雷暴日76.3天。最高气温29.9℃,最低气温-13.6℃。九仙山气象站因此曾被评为二类艰苦气象站。

2013年,省气象局局长董熔来视察慰问,见气象站内外老旧拥挤,决定将气象站基地改造重建提上议程。然而,重建可没那么容易,九仙山山顶春天多雨雾、夏天多雷暴、冬天多低温冻土,一年下来,符合施工条件的时间只有秋季短短两三个月。

根据规划方案,九仙山气象站将改造为5层建筑,共3300平方米,总投资约2300万元,由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局和泉州市、德化县政府等共同出资建设。

新气象站建筑设计整体采用“白墙灰瓦翘尾脊”戴云山建筑样式风格,并融入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戴云山。

信念

你怎么还不下山?“我的心在山上”

气象站常规工作,要每隔3小时,做一次地面观测,观测风向、风速、气温、湿度、气压、云、能见度、天气现象、降水、日照、小型蒸发、地表温度等。同事间,常开玩笑,要把自己当成福尔摩斯,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陈为德是气象站现任站长,这一工作做了25年。曾有人劝他:“你怎么还不下山?”他总回答“我的心在山上”。

陈为德被称为“风云哨兵”,不过,他觉得这个名字给父亲更配。像他们这样的气象父子兵,还有早年的赖初潘和赖辉煌父子,很多前辈在高山上工作一辈子,成了与高山为伴终生的坚守者。

在陈为德内心,除了父亲,还有父亲口中的一名气象烈士——赖开岩,让他愿意坚守九仙山顶。

赖开岩是德化县汤头吉山村人,1960年从德化县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21岁的赖开岩自愿到气象站工作。很快,他就从气象知识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技术骨干。

1967年7月20日中午,赖开岩正在气象站附近收集航空气象资料,准备发出一份航危报。当天中午12时46分,雷声滚滚,观测场西边的围栏被滚雷劈得粉碎,赖开岩仍坚守户外作业。突然,一个震耳欲聋的落地雷暴,将正站在观测台边抄录气象数据的赖开岩击倒,他不幸殉职,年仅27岁。牺牲时,他的手里还紧攥着气象观测数据本。第二年,赖开岩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成为共和国第一位气象烈士。

这些坚守的信念也影响着陈为德,如果还有人问“你什么时候下山?”陈为德仍要回答“我的心在山上”。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