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日(11月4日),胡润研究院第九次发布《胡润套现富豪榜》,泉商许荣茂、陈发树分别排名第5名、第24名。过去一年,许荣茂家族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的分红套现37亿元,陈发树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紫金矿业的部分股份套现15.5亿元。

上榜的30位大陆富豪过去一年套现超13.5亿,总套现860亿元,是去年2.4倍。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卖掉上海电气股份后获利82亿,成为“2015套现大王”;桑德环境的文一波、张辉明夫妇过去一年套现70亿,排名第二;盛大的陈天桥、雒芊芊夫妇过去一年套现62亿元,排名第三。

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是过去一年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两大主要途径。30位套现富豪中,有26位主要通过转让或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现,占总上榜人数的87%,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朱孟依家族;另外4位则主要是过去一年在上市公司所得到的分红,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许家印。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30位企业家应该是中国真正最有钱的人,因为他们的钱都已经变现了。我感兴趣他们这笔钱以后会怎么用。”

据悉,榜单统计自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8月14日各上榜富豪的套现金额,以此进行排名。套现数额皆未减去纳税部分。

2015胡润套现富豪榜前三十名榜单

1.朱孟依家族套现额:82亿元

自去年年底,朱孟依家族通过其所控制的丰驰投资开始陆续减持A股上市公司上海电气的股份,减持套现额达到近百亿元,而朱孟依的儿子朱伟航占有丰驰投资85.5%股份,套现金额达到82亿元。朱孟依家族今年以财富30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49位。

2.文一波、张辉明夫妇套现额:70亿元

桑德环境大股东文一波、张辉明夫妇在今年上半年将其所持有的部分桑德环境的股份以近7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清华系。文一波、张辉明夫妇今年以财富17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33位。

3.陈天桥、雒芊芊夫妇套现额:62亿元

盛大大股东陈天桥、雒芊芊夫妇在过去一年中将其所持有的盛大游戏股份转让累计套现62亿元。如果加上弟弟陈大年的套现额26亿元,兄弟俩共套现88亿元将排在朱孟依前面成为今年的套现大王。陈天桥、雒芊芊夫妇今年以财富19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08位。

4.许家印:43亿元

过去一年许家印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地产的两次分红套现43亿元。许家印今年以财富60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3位。

5.许荣茂家族套现额:37亿元

过去一年许荣茂家族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的分红套现37亿元。许荣茂家族今年以财富35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41位。

6.王传福套现额:35亿元

今年6月,王传福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套现35亿元。王传福今年以财富37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36位。

7.梁稳根套现额:34亿元

去年12月,三一集团与陈发树及上海朱雀珠玉橙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集团所持有的近6%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的股份转让给后者套现。另外,今年4月至6月期间,三一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4%左右上市公司股份。梁稳根今年以财富38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33位。

7.吕永祥家族套现额:34亿元

今年4月至5月期间,吕永祥家族成员连续数次减持旗下上市公司永大集团股份套现。吕永祥家族今年以财富7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453位。

7.沈国军套现额:34亿元

自去年12月,沈国军开始陆续转让其所控制的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银泰资源、银泰商业、京投银泰以及鄂武商等。沈国军今年以财富20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01位。

7. 徐长江套现额:34亿元

今年1月初,徐长江控制的文峰集团将近30%的股份转让给自然人陆永敏、郑素贞,并在之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又陆续数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徐长江今年以财富49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788位。

11.刘志强、翟美卿夫妇套现额:32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刘志强、翟美卿夫妇控制的香江集团开始陆续减持之前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广发证券股份,股份比例从最初的4.77%下降到目前的1.57%。刘志强、翟美卿夫妇今年以财富14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88位。

12.宋卫平、夏一波夫妇套现额:29亿元

今年3月,宋卫平、夏一波夫妇将所持有的部分香港上市公司绿城的股份以36亿元港币的价格转让给中交集团套现。宋卫平、夏一波夫妇今年以财富5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668位。

13.陈大年套现额:26亿元

盛大股东陈大年在过去一年中将其所持有的盛大游戏股份转让累计套现26亿元。陈大年今年以财富64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556位。

14.贾跃亭套现额:25亿元

今年6月,贾跃亭通过减持上市公司乐视股份套现,持股比例从之前的44.21%下降到目前的42.2%。贾跃亭今年以财富45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25位。

15.寿柏年套现额:24亿元

今年3月,寿柏年将所持有的部分香港上市公司绿城的股份转让给中交集团套现。寿柏年今年以财富43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898位。

15.杨惠妍家族套现额: 24亿元

去年7月至今年8月期间,杨惠妍通过旗下上市公司碧桂园的分红套现24亿元。杨惠妍今年以财富40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30位。

17.马化腾套现额:23亿元

去年12月,马化腾通过陆续减持上市公司腾讯的股份套现23亿元。马化腾今年以财富120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4位。

18.方威套现额:20亿元

自去年7月,方威控制的方大集团陆续减持所持有的数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套现,其中包括方大炭素、华菱钢铁、东北制药等。方威今年以财富36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40位。

19.钟玉套现额:19亿元

过去一年钟玉通过其所控制的康得投资集团数次减持上市公司康得新的股份,累计套现19亿元。钟玉今年以财富92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356位。

20.李非列套现额:18亿元

自今年4月,李非列开始陆续减持其所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鑫科材料的股份套现,累计套现资金达18亿元。李非列今年以财富10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305位。

20.沈文荣套现额:18亿元

今年3月,沈文荣控股的沙钢集团将旗下上市公司沙钢股份55.12%的股份转让给数位自然人。沈文荣今年以财富22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87位。

22.张建浩套现额:17亿元

去年8月,张建浩控制的天津赛象创业投资将上市公司赛象科技28.76%的股份转让给新疆甬金通达。张建浩今年以财富3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093位。

23.祝义财套现额:16亿元

今年6月起,祝义财控股的地华实业将其控制的上市公司中央商场14.23%的股份陆续转让给几个机构,祝义财间接套现16亿元。祝义财今年以财富32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45位。

24.陈发树套现额:15.5亿元

去年9月至今年1月,陈发树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紫金矿业的部分股份套现15.5亿元。陈发树今年以财富27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57位。

24.胡继军套现额:15.5亿元

今年上半年开始,胡继军开始陆续减持其个人所拥有的A股上市公司梅花生物的股份套现,其持股比例由最初的11.88%下降到目前的6.69%。胡继军今年以财富39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983位。

24.王俊民套现额:15.5亿元

今年1月开始,王俊民陆续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海思科的股份套现,目前王俊民还持有海思科36.99%的股份。王俊民今年以财富135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206位。

27.吕晓义套现额:15亿元

自去年9月至今年6月,吕晓义持续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深圳惠程的股份,累计套现15亿元。吕晓义今年以财富2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738位。

27.吴光明、吴群父子套现额:15亿元

去年8月及11月,吴光明、吴群父子通过两次减持上市公司鱼跃医疗股份套现。吴光明、吴群父子今年以财富15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67位。

29.周建平家族套现额:14亿元

过去一年周建平家族通过持有的上市公司海澜之家获得14亿元的股票分红。周建平家族今年以财富46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24位。

30.张中能、郭梅兰夫妇套现额:13.5亿元

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张中能、郭梅兰夫妇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东阳光科部分股份套现。张中能、郭梅兰夫妇今年以财富150亿元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67位。

榜单分析:

●广东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卖掉上海电气股份后获利82亿,成为“2015套现大王”。

●做环保产业的桑德环境文一波、张辉明夫妇过去一年套现70亿,排名第二。

●30位上榜企业家中,有26位主要通过转让或者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现,占总上榜人数的87%,另外4位则主要是过去一年在上市公司所得到的分红。

●30位大陆富豪过去一年套现超13.5亿元,总套现860亿元,是去年2.4倍。

●17位大陆富豪历年套现已经超过50亿元,其中5位已经超过100亿元:朱林瑶、许家印、朱孟依家族、陈天桥、雒芊芊夫妇以及黄光裕。

●分红套现最有代表性的是许家印,过去一年许家印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地产的两次分红套现43亿元。

●鱼跃医疗的吴群是最年轻的套现富豪,才27岁;盛大的陈天桥、乐视的贾跃亭和方大的方威是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套现富豪。

●总部广东的最多,有9位;北京其次,有6位;江苏第三,有5位;上海第四,有3位;浙江第五,有2位;福建、河北、吉林、天津、西藏分别有1位。

●房地产行业套现富豪最多,占30%。

>>>链接

历年套现金额大于50亿元的富豪

历年套现金额大于50亿元的富豪有17位,其中历年套现金额大于100亿元的有5位,他们分别是朱林瑶、许家印、朱孟依家族、陈天桥、雒芊芊夫妇以及黄光裕。

历年套现金额大于100亿元

泉州老板一年套现37亿 大陆排第五财富排41位

历年套现金额50—100亿元

泉州老板一年套现37亿 大陆排第五财富排41位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