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晋江有棵鹰爪兰至少160岁了 如破坏它会遭不幸

“龙湖福林村有棵鹰爪兰,100多年了。鹰爪兰在晋江似乎比较少见。”接到读者朋友的爆料,近日记者来到龙湖福林村,一睹这百年鹰爪兰的风采。

但见这棵树,开枝散叶,非常茂盛,一眼望去,竟以为是一片鹰爪兰长在了一起。因为鹰爪兰属攀援灌木,并不高大,细细查看可以发现,这棵鹰爪兰盘根错节,主干较粗壮。叶子呈长圆形,树上还依稀可以看到几棵不大却绿油油的果子。

“花期刚过去,鹰爪兰的花很香,气味很好闻。”老人会会长许金矿说,村里人都叫这棵鹰爪兰为“五爪兰”,就是因为它的花形似爪子。鹰爪兰的花期为6-8月,果期为5-12月。

至于这棵鹰爪兰是什么时候开始就种在这里,村里的人也说不上一个具体的时间。可以肯定的是,至少约有160年的时间了。“这里原先是一个六角池。”福林村的许书升比划着鹰爪兰生长的地方告诉记者,鹰爪兰对面的一座古厝叫绿野山房,是华侨许逊沁1855年回乡所兴办的私塾;绿野山房前面的那座古厝,是许逊沁以前的住所;鹰爪兰所在的池塘当时应该就是许逊沁的庭院。“鹰爪兰不是晋江本土的植物,应该是许逊沁从海外移植过来的,至少是跟绿野山房同时期种植的,甚至更早。”由此算来,这棵鹰爪兰至少有160岁了。

据了解,鹰爪兰原产印度、菲律宾及中国南部。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地有分布。

在福林村民眼中,特别是老一辈人,这棵鹰爪兰带有神秘的色彩,如果破坏它,就会带来不幸。“这些传说说明,大家非常爱惜它。”许金矿笑着说道。(记者 施蓉蓉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