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专家介入规划 方案有望11月底完成

何日重拾辉煌?泉州人民为中山路也是操碎了心!

如何在激活中山路活力的同时,延续和保护古街风貌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核心提示】

“东西双古塔,南北一长街”,196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来泉州视察时留下这句诗。“南北一长街”指的就是泉州市区中山路。今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对外公布的第一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中,泉州市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

然而,中山路在岁月流转中老态初现:骑楼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交通不便居民外迁、沿街商业业态转型阵痛……如何在改善中山路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激发街区活力的同时,又能延续和保护古街的风貌,成为泉州市民关注的焦点。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许文龙/文 戴涵琦/图

历史

一条中山路 半部泉州史

中山路原名七贤路,192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为现名。中山路全长约2.5公里,贯穿古城南北,几乎呈直线畅通无阻;路宽约10米到20米,两侧绿树掩映,皆为南方骑楼式建筑,是我国仅有、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

特色建筑 商业繁荣

骑楼俗称“雨脚架”,典型的民居和街坊特色;沿街面用柱廊式骑楼,高二层、三层、四层,高低错落有致;楼与楼相连,临街设店,里屋及楼上为居室或贮存货物。

中山路位于市中心,加上沿街商店邻里,物品供应齐全,人们行走其间,能买到所需的各类物品,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这里汇集了宋代以来各个时期的珍贵建筑,有罗马式钟楼、大上海理发店、原为施琅后花园所在地的基督教堂、花桥慈济宫、秀才读书的泮宫,堪称闽南地区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其建筑风格既结合泉州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是历史上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体现泉州多种文化融合的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