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随着出游旺季的来临,不少家长都会趁着阳光明媚的天气带着孩子外出旅游,共同体验亲子时光。然而,不少家长担心阳光刺眼,纷纷给孩子购买了各种各样款式的墨镜。如此不仅可以抵御刺眼的阳光,还可以把孩子们打扮得又酷又帅。

上周末,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给孩子买过儿童太阳镜的家长,部分家长表示,他们给孩子买太阳镜除了保护孩子的眼睛外,也是为了把孩子打扮得更漂亮,但对于儿童太阳镜会不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影响,他们并不知晓。

近日,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儿童太阳镜市场价格差别巨大,一些路边摊所售卖的儿童太阳镜仅售10元N15元一副,而商场、专卖店里则标价几十元到几百元,款式差不多,价格差异却非常大。

对此,在我市经营一家眼镜店十几年的店主康先生告诉笔者,其实价格相差大的太阳镜最主要的区别在镜片的材质上。劣质太阳镜大多是塑料镜片,既不能防晒,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因为在强光下人眼瞳孔会缩小,暗光下瞳孔会放大。劣质的太阳镜防紫外线功能较差,颜色过深的镜片使入射光强度降低,令瞳孔扩大,此时没被阻挡的紫外线更容易损伤眼睛,甚至比不戴太阳镜时危害更大。此外,劣质太阳眼镜制作粗糙,存在屈光度超标、镜片厚薄不一、颜色不均匀、光学性能差等问题。长时间戴易导致视物模糊、头痛、头晕、眼花、眼疲劳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视力下降等。

我市眼科的简医生建议,外出旅游时家长可以给孩子戴上遮阳效果好的宽边帽子。在阳光强烈的户外尤其是在强光直射下或者在海边时可以戴太阳镜,但是时间不宜过长,基本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需要注意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适宜长时间戴太阳镜。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其视觉功能尚未发育完全,需要更多的明亮光线及清晰物象刺激,长时间戴太阳镜,眼底黄斑区不能得到有效刺激,会影响视觉的进一步发育,严重的可导致弱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