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30日,由各爱心单位与龙岩上杭县稔田镇石牌村一同打造的“槐猪节”如期拉开了序幕。此前几天,石牌村2位贫困户认养的价值20多万元槐猪陆续通过检验检疫,上了省城福州认养人的餐桌。

去年5月,省能源集团派驻石牌村驻村书记姜初宴通过省城媒体的平台发起了槐猪认养活动,为2名贫困户募集了20万元养猪启动资金。如今,认养的槐猪送上了近百位爱心人士的餐桌,这两家贫困户去年户均增收4万元左右,拔掉穷根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得益于槐猪认养活动,黄文祥又建起了新的槐猪养殖基地,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添加动力。为了让认养方更放心,姜初宴还给黄文祥出主意:给每头被认养的槐猪戴耳标,在场地周边装上监控,让认养人能随时看到槐猪生长情况。眼下,姜初宴正在寻找爱心企业帮助农户解决监控安装问题。

去年以来,上杭县探索“爱心与产业帮扶”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爱心帮扶,让贫困户拔穷根,政府一方面想借力让更多的人和企业加入到爱心队伍,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拓展帮扶产业的面。在当日举行的“槐猪节”上,陈连昌代表所在的公司受邀参加了活动,他们公司去年认养了50头槐猪,槐猪上市之后受到客户的好评,今年,他代表公司当场与石牌村贫困户签订了长期认养协议。

这几天,上杭县龙湖红肉蜜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冠洲忙碌着给村民发放工资,作为稔田镇蜜柚种植的带头人,黄冠洲带动了全镇700多户、3000多人创业就业。另外,他的合作社还通过吸纳贫困户会员,对其进行资金、基础设施、销售渠道等扶持。“‘爱心与产业帮扶’模式在种植方面也有爱心认养的模子,接下来我们要不断完善帮扶模式。”上杭县农业局局长陈华告诉记者。

“依托当地优势产业,让广大贫困户参与,从而达到脱贫的效果。”陈华说,目前该县还有5639户22046多的贫困人口。如何让他们真正摆脱穷根?爱心认养槐猪为上杭精准扶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事实证明“爱心与产业帮扶”是一个很值得推广的模式。今后可以推广到畜禽产业、果蔬产业等方面的,“全县已挑选了48家的市级以上示范企业作为示范带动脱贫,这三大优势产业完全可以成为上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