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 记者 陈良锦 罗玉文

23厘米的危机

23厘米!

这是让龙岩市水库管理中心主任饶敏敏记忆深刻的一个数字。

“去年4月7日,黄岗水库的水位达到历史最低,428.23米,离可放的水位只有23厘米了,水库仅剩5万吨的水可用,用不了1天。” 在黄岗水库工作了18年来的饶敏敏第一次见到了水库的库底。

1974年底建成的黄岗水库是龙岩人民的生命库,最初是为了满足原龙岩县和原永定县6.4万亩的农田灌溉。随着城市的发展,水库功能发生变化。2010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决定把黄岗水库作为龙岩经济开发区的水源点。2010年10月省政府批准将黄岗水库列为饮用水保护区。2012年6月黄岗水库正式向龙岩中心城市供水。

“黄岗水库的水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是福建省最好的水源地之一。” 饶敏敏说,水库日供生活用水4万吨,多时达5万到6万吨,主要供开发区、龙腾路、龙岩大道、莲南路、莲东片区等地居民,辐射居民10多万人。此外,水库还承担着新罗区、永定区部分乡镇1.44万亩的农田灌溉任务,每天约需4万吨。而为了保护龙津河生态环境,水库每天还要放1.2万吨水涵养龙津河。

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由于持续干旱,生命库水位不断下降,经历了一场建库以来最大的危机。

饶敏敏回忆说:“每天来水量只有1万吨,而生活供水量每天需4-5万吨。”

为了应对危机,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停掉灌溉用水,2014年底召集新罗、永定2个灌区的乡镇开协调会,提前部署,引导原来种水稻的改种旱作物;节约用水,关停水库上游私自取水的管道;经住建局、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小组决定,启用地下水水源;人工增雨等。

即便如此,黄岗水库生活供水量仍急剧下降。据统计,2015年1-5月,黄岗水库仅供水392万吨,其中4月份最少,仅供44万吨。

“这说明,龙岩用水也有危机。” 饶敏敏说,到了6月,随着福建的汛期来临,黄岗水库的危机才逐步解除。

50%的地下水

水是万物之源。

这是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的一句名言。我国古代也有“五行说”,认为世界是由水、木、金、火、土演化而来的。

龙岩中心城区地处雁石溪上游支流沿岸,水资源总量较小,人口密集,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全市及全省平均水平。1962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工矿企业甚少,需水量不大。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需水量增加,1978年开始建立水厂进行集中供水。而随着2010年凤凰水厂和2012年新区水厂的投入使用,核心区供水翻开了新的篇章。

“9个设区市中,只有龙岩使用地下水为常用水源。”14日,龙岩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龙岩市主城区供水采用地表水为主,先地表水后地下水,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的供水方式。主城区现有市政供水企业3家,分别为龙岩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新罗水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东南洋供水公司。制水企业2家,分别为凤凰水厂和新区水厂,两家制水企业生产的成品水销售给龙岩水务集团,由水务集团供至终端用户。2014年主城区三家供水企业最高日供水量16.5万吨,年平均日供水量15万吨。自备水源日生产能力约4万吨,实际日供水约2万吨。目前,中心城区用水人口约40万。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