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王尚华) 9日上午,龙岩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书记李德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池秋娜作具体工作部署。饶作勋、温锡浩、李成荣、王金福、张天洲、严志铭、林兴禄、邓菊芳、魏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老同志等出席会议。

李德金指出,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4次讲到闽西苏区,要求继续加大对老区苏区的政策倾斜。省委尤权书记新年首个工作日就到长汀调研,对老区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要求。我市能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央、省委高度关注,对全局有重要影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当作对老区苏区人民的庄严承诺,按照中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市深化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李德金指出,我市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到2018年,全市平均每年计划减贫3.46万人,现行国定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到2020年,全市省定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实现扶贫对象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底子要摸清。围绕“扶持谁”,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对数据进一步核准,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清退,对新增贫困人口、贫困乡镇纳入扶贫范围,对返贫对象要进行认真调查摸底,严格落实“五查五看”和返贫对象认定标准、识别程序,坚决杜绝“戴着贫困帽、吃着小康饭”现象出现。措施要精准。聚焦“精准”两字,认真总结提升精准扶贫“九到户”措施,根据贫困程度、贫困原因、脱贫办法等因素分门别类,实施“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实施“一户一就业”工程、创业扶持工程、造福搬迁工程,同时加强产业造血式扶贫,有效消除“空壳村”。责任要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市里要加强对长汀、连城、武平等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指导扶持,县委县政府要拿出实在举措,扎实有效推进;继续落实好“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三位一体的综合措施,做到干部挂钩全覆盖,不脱贫、不脱钩,一挂到底。奖惩要兑现。脱贫攻坚要与年度绩效管理考评相挂钩,与第一责任人、具体挂钩人的年度评先评优、公务员年终考核相挂钩,做到该奖的奖,该罚的罚。

池秋娜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创新机制、突出重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扶持谁”的问题上,要务必精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要到位,致贫原因精准识别要到位,坚决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在“怎么扶”的问题上,要因户施策。深化“九到户”措施,在生产扶贫、就业辅助、搬迁安置、医疗援助、就学资助、科技帮扶、社会捐助、结对扶助、生存救助上,分门别类细化量化具体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断“穷根”。在“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要多措并举。加大财政投入,向上争取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吸引社会资金;同时,要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加强资金监管。在“如何退”的问题上,要有序积极。建立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和动态管理机制,挂图作业、逐户销号、脱贫到人;对刚刚脱贫的农户要继续加强跟踪和后续服务,少返贫、不返贫。

会上,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音乐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