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我们福建省真的可以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了吗?”

这几天,在福州鼓楼区一个住宅小区的业主群里,不少业主纷纷转载一张“某银行厦门集美分行某客户经理”关于调整存量房贷利率的聊天截图,询问“要怎么开始办理?”

福州房贷利率可以调整了?最新回应

根据截图,该客户经理表示:对于存量房贷,只要客户在两年内没有拖欠还款等不良记录,均可向贷款经办行申请重新签署房贷合同,房贷利率则按最新放款利率执行。

业主们的激动与关注,来自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官员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的表态: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那么,福州现在真的可以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了吗?

“我行已关注到市场有关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新闻报道,但是目前尚未接到有关部门的正式通知。我行将积极与监管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如有正式要求或方案,将第一时间跟进并做好贯彻落实。”上文中涉及的国有大行对“聊天截图”的真实性进行了辟谣。

福州房贷利率可以调整了?最新回应

福州的其他银行对于存量房贷利率目前是否可以协商下调呢?

记者随后联系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主流银行个贷经理进行求证落实,给出的回复几乎一致:暂时没有接到下调或者可以协商下调的通知。

不少在2022年之前申请房贷的福州购房者,最高利率一度在6%上下,低的也有5%出头。

而现在,福州首套利率已低至3.7%,二套利率也在4.8%左右,对于购房者来说,存量房贷利率打折是实实在在的大利好。

以100万元贷款、30年等额本息计算,按此前5.7%的房贷利率高点贷款,利息总额约109万元。而现在福州首套最低3.7%利率贷款,利息总额约66万元。利息节省达43万元,月供则相差1200元左右。

“其实我买的第一套房,享受过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当时是打了7折。”市民秦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时,他在福州买的房子就享受过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折后利率连4%都不到。所以,他非常希望,这次“利率也能打个七八折什么的”。

尽管房贷客户,希望存量房贷利率打折的意愿强烈,但业内人士认为,“直接打折”的做法不太可能。与当年相比,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因城施策”,不同城市的房贷利率相差很大,因此不太可能出现一刀切打折的做法。

所以,本轮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应该不会像2008年那样一刀切,更多是根据存量房贷利率分阶梯差异化下调。预计和2008年一样都是从中小银行开始,逐步向国有大行扩散。(记者 江海 实习生 冯欣悦/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