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佾舞亮相“中国—中亚峰会”

这项国家级非遗和福州有关

佾舞亮相“中国—中亚峰会”

在福州文庙展示的佾舞(资料图)。记者 张旭阳摄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佾舞能作为最高礼仪迎接中亚五国远道而来的友人,这很激动人心!”5月18日晚,中国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以唐朝传统迎宾仪式欢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国家元首夫妇,这让福清市立达孔学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佾舞”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宗霖很激动。

佾舞在福州源远流长

这次迎宾仪式现场跳起的“八佾舞”是规格最高的礼仪舞蹈。这种舞蹈与福州有关。2021年,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地区就是福州。目前,佾舞在福州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传承。

佾(读yì)舞是中国五大古礼之首,有千年历史,作为国礼流传至今。古代乐舞的行列称为“佾”,佾舞有“二佾”“四佾”“六佾”“八佾”之分。“八佾”为规格最高的一种,即每行8人,共8行64人。

此次迎宾仪式上,“八佾舞”的演员们着墨绿、朱红两色最具代表性的简化唐制汉服出场,左手横拿“籥”(读yuè)、右手直拿“翟”,籥翟结合,展现“仁义礼智信”精神。

佾舞在福清源远流长。清乾隆佾舞木刻版《福清县志》详细记载了官方集体传承佾舞的建制。北宋时期,福清籍乐师刘诜主持制订的《大晟乐》被宋徽宗钦定为国家正统音乐,颁行天下。《大晟乐》中,对唐宋以来佾舞的程式、动作等乐理和乐制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成为后世各代礼乐制度的典范。

李宗霖介绍,1893年,福建巡抚刘铭传主政台湾,携礼师、乐师、舞师赴台北孔庙传礼,周礼佾舞便由福建传入台湾,并在当时由官府推行传承。此后,佾舞在闽台两地的交流中得以存续,已有130年的历史。

目前,福清市所恢复传承的佾舞与现存清乾隆木刻版《福清县志》之卷五“学校志”的明朝大成乐舞舞谱,以及台湾保留的明朝《頖宫礼乐疏》的佾舞舞谱基本一致。2020年5月,佾舞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佾舞再次为公众所聚焦。

“佾舞还与海丝文化有关。”李宗霖介绍,佾舞由周朝时传到韩国,唐代跨海到日本。目前佾舞在日本、韩国、朝鲜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都有传承。

2015年,福清佾舞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文化元素,应邀赴泰国、柬埔寨参加活动。

佾舞在福州得到保护传承

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国际博物馆日、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叶向高杯“首届福厦围棋对抗赛”……近年来,在福州的许多重要活动中,都有佾舞表演。

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和保护佾舞文化,福清市不断加大佾舞传承的政策扶持力度。当地2012年7月成立立达孔学会,该学会以传承“周礼佾舞”等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通过制定佾舞保护计划、组建佾舞团、组织开展“佾舞进校园”传承工程等,让佾舞传统技艺在福州获得了更好的保护传承。

如今,福清根据佾舞教材——明朝的《頖宫礼乐疏》影印本完整传承了最纯正典雅的佾舞规范和动作。在福清,佾舞还进入了学校“五育并举”实践课程,已有20多所学校在推广,建立了城关小学、龙华职专佾舞传承基地。(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市专利奖两年一评 最高奖励100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