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琪/文 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供图)近日,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内“上新”了一个“大家伙”——一架退役的歼-7B战斗机,灰色的涂装,超7米的翼展,威风凛凛,吸引了众人目光。

记者从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了解到,该歼-7B战斗机由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捐赠,于3月13日开始正式对外展出。这是目前福州主城区为数不多对公众开放的歼-7B战斗机真机,市民们可前往船政文化城近距离一睹其风采。

退役歼-7B战斗机亮相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

引入退役战机,增强国防教育

船政不仅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还是近代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从诞生之日起,便铸入了强大的军工基因。弘扬军工文化也成为船政文化城的重要功能之一。

随着船政文化城内建筑群完成建设修复,拥有了足够的展示空间,具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硬件基础。但由于园区内国防与军工教育的素材仍不够丰富,难以进行直观的科普教育。“为此,我们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接收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光荣历史或纪念意义的退役大型舰只、舰载武器、军用飞机、坦克等装备,在船政文化城内陈列展出。”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得到相关部门批复,将一架退役战斗机捐赠给船政文化遗址群,用于国防与爱国主义教育。该飞机为歼-7B战斗机,由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捐赠,2023年3月12日接领至船政文化城,3月13日正式对外展出。

航空工业发源地,诞生首架国产水上飞机

船政与飞机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百年前。1918年,福州船政局设立海军飞机制造工程处,这是中国第一家飞机制造厂,开启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

海军飞机制造工程处当时拥有巴玉藻、王助、王孝丰和曾诒经4位世界级水平的航空专业人才。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如今,在船政文化城内,甲居装作业工棚所展示的那架惹眼的水上飞机,就是“甲型一号”的1:1复原模型。

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园区内还计划新增其他退役军事装备,引入军事体验等项目,举办“4·23海军节”活动,凸显军迷文化,加强园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功能,继续讲好船政故事,不断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