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疫情来袭,一名名站出来的台胞,汇成涌动在榕城抗疫一线的“台胞力量”。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一直以来,福州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完善增进台胞福祉的政策,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胞,努力建设“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当下的福州,“两岸一家亲”最生动的表达,就是两岸同胞以实际行动共担风雨、携手共进,守护共同的家园。截至目前,在榕台胞台企累计捐款捐物约56万元,近50名台胞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看!福州抗疫一线的“台胞力量”

台胞为抗疫一线人员送热饮。记者 池远 摄

守好自己的家

就地转化成志愿者

10月27日,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台胞公租房开始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措施。

“我的家园,我来守护!”看到岳峰镇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在小区群里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第一时间报了名。

维持采样现场秩序、搬运防疫物资、宣传防疫政策……居住在台胞公寓里的19名台胞穿上“红马甲”就地转化为防疫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守好自己的家。

台青邱彬平放下手中的设计图稿,穿上防护服,走上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战“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邱彬平满身是汗,在黄码通道工作一度让他紧张。但是他说,穿上防护服后,有了一种使命感,一定要坚持下去。

台青邹贤看到大家下楼做核酸采样时电梯拥挤,第一时间站出来组织志愿者引导大家错峰做核酸,得知有人需要上门做核酸,立即向晋安区台港澳办和桂溪社区求助,还协调生活物资配送和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让台胞公寓里的生活平稳如常。

守护共同的家

奔赴“疫”线尽一份心

“这时候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面对疫情,不少台胞挺身而出,前往抗疫一线与福州市民一道守护共同的家。

晋安、仓山、马尾、台江……疫情发生后,福州儿童医院台湾医师林琨伟的足迹遍布多个区县的核酸采样点。虽然吃住在医院,每天早出晚归,但林琨伟依然干劲满满地参与核酸采样工作。“住在医院,节约了来回时间,让我全身心战‘疫’。”他说。

像林琨伟这样来自台湾的“大白”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市台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共有17名台湾医师加入核酸采样队伍,将医者仁心、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化为实际行动。第一次成为“大白”的陈柏叡也是其中一员。对于奔赴抗疫一线,他说:“这时候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我是福州的一分子,抗疫也有我一份。”在仓山,台青吴升桦得知金山街道志愿者一度紧缺后,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在建中社区,他和其他台胞一道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进行核酸采样的信息录入,尽自己的力量守护更多的人。

“能够跟大家共同抗疫,和福州共担风雨是我的荣幸。”在连江,台青张传贞成为志愿服务队里的新兵,在县人民广场和琯头侨乡公园核酸采样点扫码测温、维持秩序。福州是她第一次创业的地方,也是她心中的“第二故乡”。“我们说着相同的语言,不管隔多远都是一家人。”她说。

守望“第一家园”

捐献物资出一份力

天气微凉的时候,一杯热茶对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而言暖心又暖胃。对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党委书记陈秀琴来说,当这杯茶由台胞递到自己手上时,更令她感动。

11月5日上午10点,台青李正能出现在晋安区福马社区和源居小区附近的核酸采样点,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一杯杯热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李正能已经为一线抗疫工作者送了上千杯热饮。

用美食传递力量。在福州抗疫的一线,不少台胞也尽己所能,为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后勤保障尽一份力。台胞陈依媄代表薇麦初秋向仓山区金山街道、建新镇捐赠糕点,台胞林哲雍将师大学生街的人气美食车轮饼送到了志愿者手中……

本轮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台协会、福清市台协会及在榕台胞台企捐款捐物约56万元。“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在榕台胞应该站出来,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这既是对全民抗疫行动的一种支持,也是作为新福州人应尽的一份责任。”福州市台协会会长蒋佩琪说。

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做好员工生活保障,福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进入闭环生产,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加大库存……疫情发生后,在榕台资企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双线发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