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扫码开柜,取出一袋葱油饼和两包蔬菜后关上柜门。经感应系统称重,手机上的电子钱包自动结算……30日,在台江区鳌峰街道的海润滨江小区,刚做完核酸的居民颜乐乐在小区楼下的“乡村振兴柜”中购买了生鲜食材。

福州:一组柜子背后的民生保供力量

志愿者在“乡村振兴柜”前,指导老年人选购生鲜。(福州金控供图)

顺着颜乐乐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5台“乡村振兴柜”整齐排列在小区楼下。“确实很方便,我下楼做个核酸就顺便买了,不用出小区就能买到菜。疫情期间这种无接触配送也很安全,而且菜品新鲜,柜子能保鲜也能冷冻,卫生又健康,我们都很安心。”颜乐乐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来买点新鲜菜品。“有鱼丸、肉燕、鲍鱼、水果等福州特色农副产品。”

颜乐乐的“安心”,是以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金控”)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合力保供的成效。

特殊时期,为满足居民对新鲜蔬菜等食材的需求,减少居民外出采购造成的人员流动和接触,福州金控旗下绿金公司牵头组成保供突击队,联手智能柜机厂家鲜喵科技、社区运营商福州星鲜点和五星小厨团队等多家企业,为福州市30多个社区的上万户居民提供生鲜保供服务。

看到正在柜前服务的志愿者,颜乐乐给出好评的同时,也提出建议:“体验很好,就像公用小冰箱,要是品种再丰富一些就更完美了。”

对于居民的建议,鲜喵科技董事长应向阳深以为然。“我们的乡村振兴柜现在大概有100种生活必需品,疫情期间卖得极其快,大家对货物种类的需求也上来了。”应向阳表示,他们正在调整现有柜子内部排列宽度,将通过增加柜内列数或增加柜子数量的方式,力求达到超300种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在仓山区龙凤苑小区,原计划本月底落地的“乡村振兴柜”因疫情暂时搁置,但生鲜保供没有断。昨日上午9时许,空旷的场地上,10个绿色的大筐里装满蔬菜,米、油等物资也早已“到岗”,居民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取走自己下单的东西。

“我们因地制宜,在‘乡村振兴柜’的基础上,辅以微信群、社区拼团群预定和现场采购等方式,全力畅通生鲜的最后100米供应路。”星鲜点运营总监郑峰告诉记者,公司紧急成立了社群运营小组,组建惠民采购群,根据需求为民众采购和配送新鲜菜品和粮油。

记者从福州金控获悉,连日来,“乡村振兴柜”服务覆盖33个社区,惠及居民17万人。(记者 严鑫 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