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4日全市阴有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到大暴雨。记者13日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连日来,福州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御持续性暴雨工作,保障城区水安全。

应对强降雨 福州闻“汛”而动

沿江各闸站“只出不进”,做好排涝准备。记者陈暖 摄

市气象台提醒,近期各地在防御强降水的同时,尤其要重点关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处于风险区域的公众要多留意身边的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转移。

气象部门:

6月以来的降水

是常年同期近2.5倍

13日,福州大范围强降水,市气象台多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榕城雨水下了一天,但强度有限,乌山气象站12小时累计只有24毫米左右。从全市范围看,闽清、罗源等地雨量大、强度强,闽清多个气象站12小时降水超过100毫米。统计显示,福州市区今年5月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已是偏多近五成,6月以来的降水更是常年同期的近2.5倍,降雨日数也是常年同期的近2倍。

面对来势汹汹的持续性暴雨,13日,各级防汛部门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积极部署应对。防汛部门提出,要在精准预报预警的基础上,严防地质灾害,要把防御山洪、滑坡、泥石流作为重点,果断组织转移,扩大转移范围,并跟踪落实转移情况。13日晚,市防指召开全市防御持续性暴雨工作视频会议,再次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省气象部门分析,强降水过程近几天还会在我省徘徊,但形势正逐渐转好,预计随着“副高”增强,影响我省的主降水带将逐步北抬,福建的暴雨过程也会逐步减弱,各地气温也将稳步上升。

应对强降雨 福州闻“汛”而动

红星排涝站工作人员时刻监测水位变化。记者 陈暖 摄

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移动排水能力

每小时7.6万立方米

“前期,我们夯实了雨前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沟通,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提前调度应对。”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12日以来,福州便对西湖、琴亭湖、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浦下河等湖体及河道水位提前进行预排预泄。

其中,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3座引水泵站已于12日10时30分停止了生态引水;八一、登云、过溪3座水库已持续挂闸,将水位保持在溢洪道以下。光明港、琴亭湖、井店湖、西湖、流花溪、浦下河等城区重要水体已逐步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后续根据雨情预报将进一步调整。所有沿江闸站按照“只出不进”调度,腾出河道库容以应对降雨,各沿江排涝机组均做好排涝准备。

与此同时,移动排水设施已经严阵以待,可及时出动,应对处置城区各类积水问题。据了解,目前,市本级共有26台“龙吸水”大型抽排设备、60台动力站、33台高扬程水泵、21台潜水泵,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6000立方米/小时。同时,城区3座水库、15座排涝站、4座泵站、34个水闸等均安全运行,做好排涝准备。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还积极安排排水人员开展网格化巡查和易积水点的值守工作,检查路边排水口情况,及时清掏落叶等垃圾杂物,确保排水顺畅。截至13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出动人员144人、“龙吸水”3部、工具车18辆、动力站24台。

记者了解到,自6日15时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Ⅴ级应急响应以来,到13日12时,城区连续启动预案时间达165小时。

“目前,城区道路、下穿通道及重要敏感点交通均正常,未出现积水,后续我们将根据雨势情况,进一步增强路面人员设备力量,保障市民出行。”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应对强降雨 福州闻“汛”而动

连江下宫清理溜方等险情。连江县供图

道路运输部门:

地铁5号线

安装防洪挡板109处

针对福州出现的持续性强降雨,福州道路运输部门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做好道路运输行业防汛工作。

市道运中心组织运营商对危险路段进行踩点,及时排查收集靠山、临水、临海、长下坡长隧道等路况相对复杂的路段以及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的路段信息。通过动态监控系统,对进入这些区域的“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进行语音提醒。同时,及时将防汛预警和部署信息通过网络、短信、卫星定位监控平台等方式提示道路运输企业和一线从业人员,做到早防范、早准备。道路运输部门还加强对市区低洼、涝点路段的踩点排查,共收集低洼隐患点135个,并绘图制表发放到各车队、各公交驾驶员手中;要求各公交企业对行经内涝路段的线路进行科学调度,确保人员和车辆安全。此外,道路运输部门加强了地铁站点的隐患排查,特别是对新开通的地铁5号线各站点进行逐一细致排查,进一步优化防台风防汛标准化工作流程。目前,地铁5号线已安装防洪挡板109处。各站点配备了充足的防洪沙袋、吸水膨胀袋、防洪薄膜、潜水排污泵等防汛物资和设备。(记者 李锦清 毛小春 赵铮艳 通讯员 朱仪 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