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黄小群 李牧晨)在游泳馆游泳后,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开始以为只是自己过敏没怎么在意,可反复几次都是这样,后来在游泳健身群一说,有这个症状的还不止一个人!大家都觉得这事有点蹊跷,莫不是过敏源出在游泳馆?十几人游泳后皮肤瘙痒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海峡网收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泳客爆料说,他常在福州仓山的冠军游泳馆游泳,半个月前开始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开始以为是自己的原因皮肤过敏,看了几次医生。后来他在游泳馆的浴室里发现,在场的五六个人都有差不多的症状,大家这都才怀疑过敏源出在游泳馆。几名泳客随后又在游泳健身群里聊了一下,才知道有十几个人都是这个问题,皮肤瘙痒,还有早起打喷嚏流鼻涕类似感冒症状。还有泳客说,只要一段时间不游,这些症状就都消失了。

在这名爆料者提供的游泳健身群的聊天记录显示,有人说“之前每天早上起来打喷嚏流鼻涕就觉得怪,类似感冒,但又没有其他感冒症状,看医生也是怀疑过敏,说要查出过敏源是什么?搞的我在家四处消毒,没想到是游泳馆里的水。”还有人说,“这家(游泳馆)衣柜居然几天才消毒一次,一张凳子坏了搁那好久不修,最后直接拿走了事。跟他之前常去游的一家游泳馆在管理上差别很大,人家是天天看见卫生工在浴室拖来拖去的,(在这家冠军游泳馆)我基本就没看见他们卫生工,我担心他们为省钱都不换水”。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泳客提供的群里讨论过敏问题的截图

检测人员怀疑是氯超标 建议泳池多通风

为核实泳客的说法,15日下午,记者来到仓山冠军游泳馆。游泳馆一名张姓女负责人告诉记者,她也是13号才得知泳客因游泳导致身上发痒、起红疹、流鼻涕的情况,游泳馆方面也接到投诉,她也表示很震惊。她说,公司是今年10月份刚接手这家游泳馆的,出现这样的事情,她们已经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理,同时也请相关部门做了检测。

张姓女负责人说,13日,仓山区卫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有来检测过,怀疑是氯超标,建议多开窗通风就好。如果说是通风问题,那就有可能是小孩晚上上游泳培训课,说是风大,我们才将场馆里面的窗户关着,导致空气不流通。现如今,我们已经对场馆内的所有通风系统做了全面检查,对场馆里面的卫生进行了大消毒,保证泳客往后的游泳安全。另外,游泳馆方面也在网上购买了水质检测仪器,希望对水质进行更全面的实时监测。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15日上午,冠军游泳场馆内在进行卫生消毒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15日上午,冠军游泳场馆内进行通风系统排查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15日下午,记者在游泳馆看到的游泳池环境参数表。但据泳客说,之前馆内并没有挂这个表。

游泳馆负责人表示是过敏 是偶发个

16日上午,张姓女负责人再次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了解和咨询专业运动员和教练,泳池余氯的国家标准范围是0.3毫克/升-1.0毫克/升,但是部分人的皮肤比较敏感,在这个范围中仍然会产生过敏反应。我们运营方也很重视这件事情,派了总部专业人员下来,并要求我们的药品供应商到现场检查投药情况。通过调查,我们认为这是游泳馆冬季运营中的偶发个例。”

仓山冠军游泳馆店长告诉记者,来这个游泳馆培训的也有很多小朋友,他们都没有出现这种症状,如果余氯偏高,小孩子也会更敏感,但现在来投诉的是40几岁这样的人,我们也跟他们说,晚上来游泳,送他们一块硫磺皂,给他们洗一下看看是不是我们的问题。

在福州这家游泳馆游泳后 十几个人都皮肤过敏

记者现场拍到的冠军游泳馆游泳池

随后,记者致电福州仓山区疾控中心。一名陈姓督察员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我们督察员是有下去检测,当然这种检测就是快检,没有办法出具报告,而且准确率不是非常高。15日下午,我们又再一次接到投诉,那么这次我们就要随机下去抽检,然后取样回实验室检验。这种是会出具报告,但是时间有点长,大概1-2周出结果。”

相关医学人士表示

为了氧化和杀灭水中的细菌,一般都会在泳池中加氯气,它是很强的氧化剂,极易溶于水,其水溶液称为盐酸,从而起到消毒的作用,适量是没问题的。但是,氯气超标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是,会对游泳者眼睛、口腔黏膜、呼吸系统、皮肤等产生刺激,当浓度高时甚至会麻痹呼吸中枢。对中年人来说,长期吸入低浓度的氯会引起慢性中毒,导致体内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加速人体衰老速度,可能会出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肝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症,影响人体的健康;对年轻人来说,长期在氯含量不达标的泳池中游泳,皮肤会越来越干燥,肤质变差,破坏肌肤屏障;另外,头发也会变得干涩、断裂分叉,同时还会破坏头发中的蛋白质,使发质受损并失去原有的光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