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近日,福州永泰县梧桐镇悄悄在网友间“走红”起来,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棕旅房车营地、乡村好农场、乡村会客厅等多个乡村振兴特色项目成为网友聊天中的高频词、福州近郊游的热门打卡点,其投资开发企业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城投乡发公司”)也成为了网友热议的焦点。

在福州城投乡发公司的助力下,这座群山环绕中的古镇究竟萌发了怎样的变化?网友们口中的这些乡村振兴项目又有何特别之处?13日,记者伴着暖冬的阳光,带着这份好奇,跟随福州市国资国企助推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观摩团的步伐,实地走访了一番。

小小旅游房车 拓展振兴产业新边界

QQ截图20211214193207

作为此次走访的首站,记者来到位于梧桐镇三富村的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棕旅房车营地,这里是网友们强烈推荐的周末露营野炊好去处。

沿着彩虹阶梯拾级而上,印入眼帘的是与青山秀水融为一体的棕旅房车营地,除了设施齐备的10部房车外,营地内还配套了野营区、野炊区以及山泉水游泳池。“非常棒!这个旅房车营地项目给人一种全新的乡村田园体验,潺潺流水、嘤嘤虫鸣,我现在特别期待夏天再来一趟,带着孩子一起游泳戏水。”当日的房车营地内,不少游客对这里交口称赞。

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日渐成型 看福州城投乡发如何打造一群“新农人”

据介绍,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棕旅房车营地项目毗邻国家4A级重点景区百漈沟,项目总投资近500万元,占地面积10余亩,现设有拖挂房车10辆、泳池、烧烤、露营帐篷等休闲设施,是一处适合家庭出游的休闲圣地。自今年4月25日投入运营至今,累计接待游客约5000人次。自启动以来,通过环境整治提升、场地运营管理,使原本老旧杂乱的地块,旧貌换新颜,逐步形成配套完善、设施齐备、景致宜人、多元承载的综合性乡村休闲观光场地。

生态好农场 干出乡村振兴“新”花样

QQ图片20211214193425

随后,记者驱车前往距离房车营地不到3公里的坵演村,在这有着名副其实的“田园农家乐”,福州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

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日渐成型 看福州城投乡发如何打造一群“新农人”

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日渐成型 看福州城投乡发如何打造一群“新农人”

QQ图片20211214193557

好农场里,大片的有机蔬菜青翠欲滴,红蓝相间的木栈道、缓缓滚动的水车、稻草编织的牛羊草偶以及用成千上万朵鲜花拼成的“乡村振兴、国企助力”8个大字,无处不体现着设计建设者的匠心独具。

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日渐成型 看福州城投乡发如何打造一群“新农人”

“福州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初建于2021年5月,由福州城投乡发公司投资,探索形成国企注资、村民参与、专业运营团队管理三方合作共建模式,在梧桐镇坵演村流转土地45亩,重点培育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以及全生态种养结合产业,同时积极导入文旅、民宿等业态,以产业带动就业,鼓励村民参与到种养、加工及旅游服务项目中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民三方共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乡村会客厅 汇聚八方客

QQ截图20211214193006

记者一边感受着田野的生机盎然,一边踩着木栈道穿过好农场来到福州城投坵演乡村会客厅。会客厅门口两侧一字摆放着众多“好飨礼”牌特色农产品,仿佛在迎接着远方宾客的到来。

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日渐成型 看福州城投乡发如何打造一群“新农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城投坵演乡村会客厅坐落于大樟溪畔,项目秉持活化利用乡村沉淀资源的建设运营理念和“共建、共创、共享”的经营思路,打造集乡村会客、民宿、茶艺为一体的休闲空间,依托好农场的绿色生态农文旅景观,实现农房变客房、“乡村”到“场景”的蝶变。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配置,让“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QQ图片20211214192326

“通过发挥国企市场化纽带作用,村民提供闲置农房,乡发公司投入完善农房设施设备,加上途远集团负责项目运营,这种运营模式在乡村会客厅落地后效果显著。”该工作人员表示,自今年6月30日试运营以来,每逢周末、节假日,乡村会客厅的客房都供不应求。

“有一种,福建版李子柒的味道。”会客厅现场,参观的游客看着琳琅满目的“好飨礼”牌特色农产品,如此评价道。

党建聚力 推动组织、人才“双振兴”

永泰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日渐成型 看福州城投乡发如何打造一群“新农人”

在乡村会客厅旁,座落着永泰乡村振兴的另一大核心项目,它就是由福州城投乡发公司依托永泰片区项目牵头组建成立的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联合党支部和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

联合党支部由乡发公司党支部、福州城乡规划设计院党支部、永泰县域乡村振兴相关乡镇村、项目运营方集结组建而成,将通过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示范带沿线规划建设运营、基层治理、行政管理服务等各方力量聚拢起来,同向发力,全面提速乡村振兴各个项目建设。人才工作站现有乡村互联网电商领域专家2名、乡村振兴政策研究领域专家11名、乡村农业科技转化领域专家2名、乡村非遗文化保护传承领域专家2名、乡村文旅产业运营管理领域人才9名、乡村创新创业领域人才11名,涵盖了现代农业、金融投资、运营管理等领域,搭建起多层次、多领域专家人才的交流联动平台。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乡村振兴需要农民创客、种植能手、民宿运营管理者、能工巧匠,也需要融资专家、电商达人、传播先锋。在党旗的引领下,让各方力量共赢参与,用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齐头并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人心齐,泰山移,福州城投乡发公司打造的“新农人”正逐渐崭露头角。

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福州市国资国企助推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上,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这些乡村振兴特色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们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未来,福州城投集团及其权属企业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还将不断努力,助力坵演村加快打造革命老区脱贫振兴典型样板,探索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国企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