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晋科协)去水族馆看海底世界,已经成为当下人们了解大自然的重要途径之一。其实在我们身边常见的小溪小河中也存在着一个精彩的水底世界,它没有海洋的广阔,却同样居住着丰富、特殊的水底精灵,这些生活在水底的精灵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底栖动物。

5月16日,由福州市晋安区科学技术协会、晋安区园林中心主办的金鸡讲堂邀请了福建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鲁贝贝老师,在福州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厅给学员开展了一场针对底栖动物的科普讲堂。

图片1

水生昆虫占底栖动物65%以上

老师用视频和精美的图片,介绍了底栖动物的种类。常见的蚬、螺、虾、蟹等都属于底栖动物,它们生活史的全部或大部分时间栖息于水体底部的石块、水草或泥沙中,多为无脊椎动物,是一个庞杂的生态类群,是河流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水生昆虫是底栖动物中种类最丰富的类群,所占比例在65-95%之间。比如,蜻蜓的幼虫,摇蚊的幼虫等,都属于底栖动物。

图片2

图片3

观察底栖动物能判断水环境清洁状况

多数底栖动物长期生活在底泥中,具有区域性强,迁移能力弱等特点,对于环境污染及变化通常少有回避能力,其群落的破坏和重建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且多数种类个体较大,易于辨认;同时,不同种类底栖动物对环境条件的适应性及对污染等不利因素的耐受力和敏感程度不同;根据上述特点,利用底栖动物的种群结构、优势种类、数量等参量可以确切反应水体的质量状况。因此在没有专业监测工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对底栖昆虫的观察来大致判断水环境的清洁状况。

图片4

老师、志愿者和部分学员合影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